【聚看点】不堪野猪骚扰,村民拉电网电野猪却电死了人

2023-03-31 16:48:13    来源:扬子晚报    


【资料图】

扬子晚报网3月31日讯(记者 张凌发 通讯员 张传兵 夏韩)“可以在庄稼地里扎稻草人,然后再给稻草人穿上鲜艳的衣服,会使野猪等野生动物害怕”“田埂周围种一些薄荷,野猪讨厌这种气味,不轻易靠近”……3月29日,在句容市华阳镇程家棚自然村,一场别开生面的检察开放日正在进行。这次检察开放日,源自于句容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

2022年9月23日,因野猪啃食玉米,句容市村民赵某联系同村的姜某和郑某,在玉米田埂处架设电网。姜某每晚7时通过手机远程操作打开高压输出装置电源开关,次日早晨5时远程操作关闭电网电源。当打开电源,12V的电瓶电压经过逆变器输出的电压能达到9000V。9月27日晚上,被害人杨某某路过此处时被电网当场电倒在地,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经鉴定,被害人杨某某系电击死亡。2023年2月,句容市检察院依法对赵某某、姜某某、郑某某以涉嫌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安罪提起公诉。

生命的逝去,让承办检察官陷入深深的思考,“如何提高农民安全生产意识,避免惨案的发生?”“保护野生动物和保护辛勤劳动的果实如何兼顾?”带着这些思考,承办检察官梳理近五年因电野猪而引发致人伤亡的案件以及非法狩猎、非法捕捞水产品等发生在辖区的案件。在走访相关职能部门后,决定联合华阳镇、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部门,将检察开放日开进乡村,通过身边案教育身边人,以期以点带面提高村民安全生产意识和保护野生动物法治意识。开放日现场,政协委员、村干部、法律明白人、村民、巡山员等40余人受邀参加。

检察官对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电野猪致人死亡案、非法狩猎案、非法捕捞水产品案等进行以案释法,与森林公安派出所民警共同解读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介绍野生动物种类。活动中,上述部门还就如何依法、安全保护农作物进行知识普及,引导农户自觉保护野生动物和生态多样性。“这次活动把身边的案件拿来普法,使我们的村民更加知道那些事情能干、那些事情不能干,接地气!”受邀参会的云塘村委会民兵营长徐明说到。

校对 徐珩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