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点!广州地名有段古丨以“米”命名,广州这条路好“有米”

2023-02-10 11:43:57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图为米市路与惠福西路交界路口。

米市路

广州又称“穗城”,自古有五羊献穗的传说,历史上是重要的粮食生产销售基地。在粤语中,人们也以“有米”形容有钱和富裕,“米”和这座城市的发展建立了千丝万缕的关系。位于越秀区光塔街的米市路至今依旧保留“米市”一名,记录了这片土地米业大兴的故事。

因米市而得名的米市路,现在没有卖米的商铺了,这里变成了电子元件一条街。

早在宋代,广州已是全国最大的米市,明、清时期,米市路一带米市圩集,成为省城有名的“大米买卖一条街”,人们称之为“米市街”。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广州开修马路,米市街改名“米市路”,当时,碾米厂兴起,米铺遍布城中,米市路交易大米的功能日益衰退,米市盛况不再。如今的米市路已发展成为电子电器元件专业街,近百家电子元器件产品店铺密密麻麻排列在道路两侧,人们继续以另一种方式,书写这个地方的商贸历史。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赞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