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热讯:订单猛增 ​外卖快递平台加快招募骑手、临时派件员

2022-12-18 15:28:49    来源:大洋网    

外卖员在送货。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摄

“中午点外卖,等了一个半小时才送到。”昨日,家住海珠区的汪小姐对记者表示。当日下午,家住黄埔区的许女士告诉记者,买菜平台的配送要预约到第二天了。

近日,记者留意到,不少市民遇到类似汪小姐与许女士的情况,有市民则反馈,除了外卖、线上生鲜配送,快递物流等待的时间,都比以往时间要久。12月17日,多家外卖、快递平台对记者表示,应对当前订单量上涨的情况,目前已加紧调度,并加大招聘力度,增加人员补充,满足市民的需求。


(相关资料图)

业主兼职“快递小哥”

“小姐,你的快递,麻烦签收一下。”章女士打开门发现,这位快递小哥十分眼熟。“你不是咱们邻居吗?”“对啊,居家闲着也是闲着,帮忙跑腿送快递帮补下家用咯。两块钱一个件,一天下来也还可以,有几百元。”这位兼职“快递小哥”告诉章女士,自己熟门熟路又是业主,无论快递公司还是物业、邻居都对他挺放心。

记者注意到,进入12月以来,邮政快递业加快复苏,迎来新一轮业务高峰。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2月1日-12日,全网揽收量约为43.03亿件,同比上升5.6%。12月12日当天,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邮(快)件4.53亿件,与2021年“双12”基本持平。

对此,快递企业正在加快统筹全网资源,保障平稳渡过业务高峰。邮政、顺丰、京东物流等开启“夜派”模式,延长派件时长,以保障快件尽快送达。中通、圆通、申通、韵达、极兔、德邦等则通过成立旺季专项小组、设立帮扶基金、加强人员招聘、调配各方运力等方式,帮助基层网点恢复产能,保障寄递渠道通畅。

“广州顺丰所有快递网点正常运营,但部分区域因件量激增及临时用工短缺调整,派送时效受到一定影响。”12月17日,广州顺丰相关负责人透露,现阶段属于“双12”电商大促及年底业务旺季,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统筹,其将通过调整中转模式,在做好快递小哥个人健康防护的前提下,调配内部人力、运力应对,全力满足消费者的寄递需求,保证快递服务时效。

京东物流对记者表示,联动京东超市、品牌商家等供应链上下游资源,持续加大民生商品备货量,确保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与各类药品、医用口罩、抗原检测试剂等防疫用品物资供应稳定。同时,京东物流也开启“夜派”模式,延长夜间派件时长。

同时,国家邮政局此前提醒,业务旺季,广大快递员冒疫奔忙,工作负荷重、投递压力大,加之天气寒冷,室外作业十分辛苦,可能出现寄递服务时限延迟的情况,请广大用户给予更多的包容、理解和支持。

建议消费者错峰下单

“打开App就看到,因近几天订单激增,短期骑手数量可能紧张,建议消费者错峰下单:10点30分前下单午餐,17点之前下单晚餐。”白领张小姐最近留意到大型外卖平台有这样的提示。

记者从美团配送方面了解到,目前已在广州通过招募骑手、增加骑手收入、跨区调度、加强骑手保障等多种方式满足复苏之后,广州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朴朴超市方面表示,目前,已尽全力动员各方力量支援门店和配送团队,并加大了招聘力度对人员进行补充。每天对工作场所进行两次以上消杀,每个门店也都为员工提供防疫装备和物资,准备热姜汤和柠檬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文静、张露

关键词: 快递小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