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焦点讯!广州举行心理健康现场宣传活动 专家提醒:青少年出现心理问题的比例上升

2022-10-11 15:49:17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大洋网讯 昨日,广州市精神卫生中心联合多个单位在黄埔区初心使命实践馆举办心理健康现场宣传活动,向市民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供心理问题调适技能以及科学寻求心理健康服务的途径。

专家提醒,市民朋友如果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一些自己无法调适的心理问题,可以拨打广州市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号码为:020-81899120以及020-12320-5)求助。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宁玉萍教授表示,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约有4.5亿精神心理障碍患者。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就是要让每个人意识到,在生命的每一个阶段都健康,心理生理全面健康,才是整体健康,才能幸福一生。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社区精神科主任周亮介绍,临床观察发现,青少年出现心理问题的比例有所上升,不同年龄阶段孩子出现的心理问题也有所不同,学龄前期的孩子,主要是孤独谱系障碍,包括阿斯伯格综合征等;学龄期即小学阶段的孩子,主要是多动症问题;初中和高中阶段的青少年,比较多的是情绪障碍,尤其是抑郁症和双向障碍高发。

周亮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抑郁倾向,要积极跟孩子沟通,沟通的本质是坦诚和接纳,而不是否定,“可能大人觉得没什么的问题,孩子却会很痛苦。如果你老跟他说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你就是在否定他的感受,不认可他的感受,那么孩子有什么话,有什么困难就不会跟你说了。家长要学会换位思考,真正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想问题,真正理解他,完全接纳他。”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副院长何红波教授提醒患者,不要排斥药物治疗。何红波介绍,对患者来说,心理治疗很重要,但仅仅进行心理治疗,可能收效甚微,必须加上药物治疗。很多患者之所以排斥药物治疗,就是觉得药物治疗副作用大,会让人变“傻”。其实,在医生指导下应用药物是安全的,即使有轻微的副作用,也可以通过调整药量来解决,患者千万不能因噎废食。

何红波还提醒家长,一定要留意孩子的情绪。如果孩子的情绪反应很大,持续的时间很长,比如连续两周以上都不开心,做什么事都没兴趣,可能是抑郁症的前兆,需要带孩子及时就诊。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宋易倩)

关键词: 心理问题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