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消息丨地铁18号线开通一周年,创造了这个意想不到的第一

2022-09-29 09:25:23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大洋网讯 9月28日,湾区最快的地铁18号线开通满一周年啦!这一年,18号线实现了南沙至广州中心城区30分钟的时空目标,不仅速度第一,还创造了一个你也许想不到的“第一”——设在地铁番禺广场站的图书馆日均借阅量在广州图书馆自助图书馆中位列第一,且遥遥领先。

“蹉跎莫遗韶光老,人生惟有读书好”,广州地铁积极打造旅途中的图书馆,先后建成广州图书馆·城际花都站分馆、广州图书馆·地铁番禺广场站分馆,与广州图书馆各分馆通借通还。其中,地铁番禺广场站图书分馆投用至今,累计借还图书5.2万余册,外借率高达50%,日均借阅量在广州图书馆自助图书馆中位列第一,遥遥领先。

此外,18号线磨碟沙站今年举行的南国书香节地铁分会场暨“搭地铁·品书香”主题活动,是首次在地铁站打造全开放式、公益、共享的读书空间,以南国书香节为载体共同推动全民阅读。

为丰富广大市民的出行体验,广州地铁持续打造文化地铁的出行和生活互动空间,先后举办“古典焕新乐享全程”交响乐演奏会、“虎闹元宵趣享全程”地铁首届元宵灯会、“非遗”体验官之多彩广绣、景泰蓝掐丝、植物拓染等系列“文化地铁”活动,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这一年,广州地铁在18号线打造“最美出入口”,联合街道办、公安交管部门、城管部门优化出入口的交通环境、完善周边配套道路接驳、合理优化公交站布局、划设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加强宣传等措施综合提升出入口颜值,打造“安全、畅通、舒适、优美、有序”的出入口。

一年来,广州地铁18号线在重点车站、枢纽车站配置同声翻译机,可对50余种语言进行翻译,以“一键式同声多语种”的速译服务,为广大乘客提供及时、精准的无障碍沟通服务。

以往租借便民雨伞需使用现金缴纳押金,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出门不带现金。2022年9月25日,18号线非现金租借雨伞服务正式上线,乘客可使用微信、支付宝租借便民雨伞,雨天出行更为便利。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黄高健、罗玉林、陈莎莎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