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播资讯】人大代表展风采丨市人大代表胡孝阳:深入基层,当乡村振兴的“引路人”

2022-09-29 09:42:12    来源:湘潭在线    

深入基层,当乡村振兴的“引路人”


(资料图片)

——记市人大代表胡孝阳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付鼎臣 实习生 贺佳妮

“政府要加大对农村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的投入;要提高土地整理标准,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近日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湘潭市乡村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来自基层、农业生产一线的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胡孝阳在审议发言中,反映真实情况,提出真知灼见。

现年55岁的胡孝阳,是土生土长的湘潭县花石镇天马山人。出身贫寒的他,10多岁便离乡谋生。他从长沙街头摆摊卖菜开始,一步一个脚印打拼。后来蔬菜生意越做越大,成立了专业公司,为多家高校、企业食堂供应食材,成功跻身优秀农民企业家行列。

富而思源,永铭乡恩。为改变家乡相对贫穷落后的面貌,带动农户脱贫致富,2016年12月,胡孝阳返乡创业,在当时还是省定贫困村的天马山村成立了北马峰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17年3月成立天马现代农业示范园。

万事开头难,胡孝阳的公司在起步阶段遇到了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土地流转、统一种植、统一收购方式遭到了祖祖辈辈在地里刨食的乡亲们的抵制。

“怎样才能让乡亲们转变观念?首先得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生在农村、从事农业的胡孝阳最懂农民。为让村民得到实惠,他逐家拜访,向村民承诺,“让农民稳赚不赔”,并耐心解释说明具体保障措施。经过3个月的艰苦努力,在2017年完成了土地流转1000亩。截至目前,胡孝阳已流转3000亩耕地、9000亩山地。公司对流转来的土地进行平整、土壤改良和水系治理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又无偿返还给农户耕种,免费提供种苗、肥料、技术指导、农业机械等,并且实行保底价收购农产品。

经过几年发展,村民的口袋慢慢鼓起来了,偏僻山村逐渐变了模样,胡孝阳获得了群众的信赖和组织的信任,先后当选为县、市人大代表。

成为一名人大代表后,胡孝阳深感责任更大了,担子更重了。“作为农民企业家,立足农村把企业发展好,是回报社会、服务群众最好的方式。”胡孝阳说。他经营的公司使80余名当地农民实现了长期就业,200余名村民实现季节性就业。红薯种植产业和蔬菜种植基地建成后,累计务工人员上千人次,群众得到了实惠。“我退伍后在外打零工,一直没个固定着落。早两年得知胡代表在村里办起了企业,我毫不犹豫地选择回乡。在外地漂泊了这么多年,没想到在家门口找到了稳定工作,还能更好地照顾家人。”村民胡晋感激地说。如今,胡晋已凭借自身努力当上了公司种植部经理,年收入10多万元。

胡孝阳在办好企业、造福乡亲的同时,一直在为乡村振兴、农村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他曾多次就农业产业融合及湘莲支柱产业发展建言献策,积极推动花石湘莲产业园建设。此外,他还提出打造花石水库-罗汉山-天马山旅游环线的建议,以乡村旅游带动地方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胡孝阳是一位热心公益的暖心代表。返乡创业之初,他便筹资在天马山内河沿线修建了一条长达5公里的公益路,并修筑了内河护坡和凉亭,沿线绿化。他说,自己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让乡亲们天晴有个好去处,下雨有条好路走。他还出资建设了文化广场,为乡亲们娱乐休闲提供了良好场地;每年都举办“爱老”活动,摆设百席宴,开展精彩文艺演出,让村内的老人们过上热闹的重阳节。

“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离组织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距离。”胡孝阳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利,在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上狠下功夫,深入走访调研,加强与群众的联系沟通,广泛听取民情民意,切实履行好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为群众服好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出力。”

【履职心得】

人大代表一定要深入基层,到田间地头倾听群众的真实心声。只有用心、用情履职,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坎上,老百姓才会真正信任你、支持你。

——胡孝阳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