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镜检查时发现肠化会癌变吗?医生告诉你答案

2022-07-13 08:01:07    来源:大河健康报    

很多人在胃镜检查时发现有肠化,由于担心会癌变而过度焦虑,甚至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其实这是缺乏对肠化的正确理解,被“癌前”两个字生生给吓出病来了。

肠化是肠上皮化生的简称,是一个病理学名词,指胃黏膜的一部分细胞被肠细胞替代了。打个比方,胃黏膜就是一片草坪,由于种种原因,有的地方草枯萎(萎缩)了,在这些没有草的地方长出来了蒿子,这些蒿子就是肠化。这实际上是人体适应环境变化的一种反映。若年纪大了发现有肠化,也可以认为是退行性的病变。

胃癌是一个多因素共同作用、长时间演化的结果,肠化不可能一夜之间一跃而成胃癌。胃癌除了少数未分化癌与遗传因素相关外,大多数是在幽门螺杆菌感染基础上发生的肠型腺癌。

根据传统胃癌的发展模式——Correa模式,肠化是在慢性萎缩性胃炎基础上发生的,下一步便是朝恶性方向发展的异型增生(不典型增生)阶段,然后才会是胃癌。

这个理论给胃黏膜肠化患者带来很大的心理负担。其实,胃黏膜肠化临床很常见,原因多种、类型多样、本身也不会引起任何不适感,与萎缩仍然同属一个生物学阶段,多数停滞不前,仅极个别最终发展成胃癌。根据胃镜检查、活检病理检查结果统计,检出率10%~23.6%,中老年人更高,60岁以上人群几乎一多半都有不同程度的肠化。尽管它的发生率很高,但发生癌变的概率却非常低,低于3%~5%,没必要过于担心。

总之,当做完胃镜病理检查后,如果是萎缩性胃炎或肠化,大可不必再“忧心忡忡”。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