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旧如故!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完成大明湖驳岸修复工程

2022-07-06 09:46:42    来源: 济南报业全媒体    

7月5日,记者从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获悉,该景区顺利完成了大明湖园区内的翠柳屏岛等处的驳岸基础及结构加固修复工程。该工程坚持修旧如旧原则,岸线整齐,质感饱满,整体游览环境得到极大提升。

早在2019年,为了能够更有针对性、更加专业地保护景区内的文保、历史及园林建筑,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就对各园区内的文保、历史及园林建筑、桥梁、驳岸泉池沿口、碑刻等附属物进行建筑鉴定。

根据山东建大工程鉴定加固研究院出具的鉴定报告,大明湖园区翠柳屏岛驳岸不均匀沉降严重,局部驳岸出现沉降裂缝。其中,东北角驳岸沉降最大,相对沉降量达到128mm。同时,由于长期的湖水冲击,驳岸风化严重,大明湖园区南门东侧驳岸、秋柳诗社西侧驳岸也存在不同程度的驳岸破损。

为此,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近期对翠柳屏岛等区域的驳岸进行精心修复。在原样修复的基础上,景区尽可能做到整旧如故。大明湖园区驳岸修复采用原材料、传统工艺进行加固修复,既保证最大程度地还原驳岸的整体性、真实性,又做到驳岸加固修复后的可持续性、耐久性,避免为了迎合现代旅游业的高快节奏,使用快捷的现代材料与现代工艺,破坏大明湖园区原有的景观风貌。

最终,通过施工单位对园区破损驳岸进行加固修复,消除驳岸的不均匀沉降,修复破损的毛石、勾缝砂浆,恢复了大明湖驳岸原有的风貌,保证了市民游客在游览过程中的安全。

翠柳屏岛,作为大明湖园区具有一定保护价值和建成历史的景点,不仅能够反映大明湖园区的历史文化积淀,而且对大明湖园区整体风貌形成具有一定景观价值和历史意义。这次景区对大明湖驳岸的保护与修复,不仅仅是对济南具有丰富历史文化的构筑物的保护,更是对济南这座城市的历史风貌和文化记忆的留存。

通过对大明湖园区内古驳岸的修复,保持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历久弥新的魅力和持久的生命力,进而向游客和市民展示济南市“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独特城市魅力。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