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熬出来的黑眼圈到底是怎么回事?如何缓解?

2022-07-05 08:18: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白天起床照镜子发现自己顶着一双熊猫眼时,总会下意识反思自己又熬夜的。确实,熬夜能在一定程度上加重眼部的皮肤问题,但导致黑眼圈的原因不只是睡眠不好,还要先分清楚自己顶着的黑眼圈是属于什么类型的,继而对症处理改善黑眼圈状态,如长期消不掉需就医找到原因。

常见黑眼圈分4种类型

1、色素型黑眼圈

色素型黑眼圈的形成,多与遗传因素,或是日常眼周护理不当,例如防晒不到位,卸妆不干净,经常揉眼睛等,导致眼周黑色素过多沉积而成。想要判断自己的黑眼圈是否属于这一类,可以尝试轻轻扯下眼睑,或将脸上抬45°左右,观察眼周颜色深浅有无变化,若无变化则多半是色素型黑眼圈。

2、结构型黑眼圈

结构型黑眼圈,顾名思义是因眼部结构导致,如泪沟、眼袋、皮肤下垂等导致眼下形成阴影。若是因为泪沟形成的阴影,这种一般是天生性的;若是眼袋、皮肤下垂等原因导致的,与年龄,皮肤状态等都有关系。而判断方法也很简单,只需要将外眼角轻轻提拉,看黑眼圈有无消失或明显改善,同时观察自己有无明显的泪沟、眼袋、眼部皮肤下垂等问题,若通过提拉黑眼圈消失或明显改善,则说明是结构型的黑眼圈。

3、血管型黑眼圈

血管型黑眼圈也很好理解,就是因为眼周皮肤血液循环不畅,血细胞含氧量不足,导致眼周的皮下组织血管淤血和水肿,形成我们外观上看到黑眼圈。这种类型的黑眼圈,大多是熬夜熬出来的。但需要注意的是,人体内分泌改变也会导致血液循环异常,加重黑眼圈,例如女性经期、怀孕、更年期等。血管型黑眼圈一般呈青色或紫红色,可通过轻扯下眼睑看颜色有无变深,或用手指按压看有无明显消退来自测是否有血管型黑眼圈。

4、混合型黑眼圈

其实很多人的黑眼圈类型都不是单一原因的,而是这种混合型黑眼圈,有两种或三种黑眼圈混合所致。这类黑眼圈比较复杂,所以一般很难自己准确判断,建议用以上方法无法明确的,可以去医院皮肤科就诊。

黑眼圈如何缓解?

想要缓解自己的黑眼圈,需要对症处理才有效,例如色素型黑眼圈的预防,做好防晒、清洁就非常重要。因此总的可以归纳为5个小点:①保持充足睡眠,少熬夜,尤其忌关灯熬夜玩手机;②晴天出门防晒衣要做好,物理防晒要备好,如佩帽子、遮阳伞、太阳镜等;③洁面后用干净的双手轻柔按揉眼眶、面颊、头颈;④饮食上要减少糖的摄入、多吃蔬菜、少喝酒;⑤多进行有氧运动,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增强身体体质。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