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热推荐:湘潭市两项非遗上演梦幻联动

2022-07-05 08:45:35    来源:湘潭在线    


(资料图)

火龙舞表演。(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韬 摄)

六月六,看火龙舞,吃水鱼炖羊肉

两项非遗上演梦幻联动

7月4日是农历六月初六,当天晚上,湘潭市两项极具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湘潭火龙舞、水鱼炖羊肉在易俗河上演了一场梦幻联动。市民一边吃着美味的水鱼炖羊肉,一边欣赏精彩的火龙舞表演,感受着莲城六月六的独特文化魅力。这一幕通过直播,在线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湘潭民间流传着一句俗语“六月六,水鱼炖羊肉”,这天吃上一碗“水鱼炖羊肉”,既美味可口又滋补养生。湘潭火龙舞则是在岳塘区荷塘街道竹埠村传承了140多年的特色龙舞,每年会在农历六月初六舞“禾花灯”,以此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当天下午,在竹埠村行“起猖”仪式后,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尹国军和“火龙”一起来到了易俗河湘江边的映月潭传家菜馆,这也是“火龙”在农历六月初六这天第一次离开“家乡”。当天,“水鱼炖羊肉”在该店掀起了比往常更热的点单高潮,客人们正享受美味时,只听见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一条“火龙”在室外舞动一番后,又“飞进”室内,时而摇头摆尾,时而上下翻飞,时而与观众互动,引来阵阵掌声与喝彩声。大家纷纷用手机记录下了这精彩时刻,与亲朋好友一起分享。

在饭店一楼大厅中央,非遗项目“映月潭水鱼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孙绍根亲自上场,针对“水鱼炖羊肉”这道湘潭名菜如何配料、烹饪步骤、所需时间等,毫无保留地进行现场教学。客人们开玩笑说,“您把这项手艺告诉大家,不怕被别人学走吗?”孙绍根笑着回答,“非遗文化就是需要有更多的人来传承、弘扬!”

从19时30分开始,两项非遗的精彩互动场景通过“莲乡直播间”在线上热播,各平台累计播放量达6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