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易缺乏哪些矿物质?这5种食物一定要多吃

2022-07-06 08:42:00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矿物质无法在身体中合成,易跟随汗液、粪便以及尿液排出体外,所以应持续从饮食中得到补充。不同的矿物质在体内的作用不一样,一旦摄入不足就会影响身体功能,降低抵抗力,甚至会诱发疾病。

身体易缺乏哪些矿物质?

1、钙

钙不仅仅参与骨骼生成,而且也维持心脏正常跳动和肌肉收缩,同时也维持神经和大脑活动,保持激素平衡等。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以及儿童,体内缺乏钙和维生素D易造成生长发育迟缓和骨骼变形,严重时可造成佝偻病;进入绝经期的女性,由于雌激素分泌减少,钙流失速度加快,易诱发骨质疏松症。钙并不是多多益善,摄入过多反而会诱发高钙血症或高钙尿。

2、锌

锌维持最基本的生长发育和物质代谢,参与生殖功能和免疫功能。身体中缺锌易造成食欲下降,生长发育速度减慢以及异食癖等。不过,锌过量会造成锌中毒,从而引起恶心、呕吐和腹泻以及发高烧等,严重时可损害免疫功能。

3、铁

铁参与血红蛋白运输氧气,排除二氧化碳。体内长期缺乏铁,易造成缺铁性贫血,常见于婴幼儿、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不过,铁过量反而会诱发疾病,增加患糖尿病、肝脏疾病和心脏病风险。

4、硒

硒同样也是身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能增强免疫功能,保护心血管健康,降低患癌风险。如果体内严重缺硒,易导致大骨节病以及地方性克山病。

5、碘

碘参与甲状腺素合成,维持最基本的新陈代谢以及生命活动,同时也能促进生长发育,尤其是促进脑神经系统发育。不过,摄入过多碘可能会造成甲状腺功能减退,甚至会诱发自身的异性的甲状腺炎。

温馨提示

生活中高钙食物有很多,包括奶类或奶制品、豆类或豆制品、芝麻以及绿叶菜等。不过,应严格控制盐摄入,以免促使钙跟随尿液排泄。从动物内脏和红肉中获取血红素铁,搭配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果,能促进铁吸收。一般动物性食物中含有丰富的锌,包括动物内脏、红肉、虾蟹和贝类以及蛋类等,尤其是儿童应着重补充;动物内脏和海产品以及坚果中含有硒,可以适量食用;生活在沿海地区的居民可选择碘盐,适当吃高碘食物,比如海带、鱼虾和海米等。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