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油降血脂效果好吗?郑州市中医院营养科营养师朱绍英告诉你

2022-07-05 09:59:19    来源:大河健康报    

“听说鱼油可以降血脂,我要给老爸买两瓶。”

郑州市民黄先生年初体检时发现血脂高,其孝顺女儿黄小姐除了监督父亲的饮食外,还四处打听降血脂的办法。她听朋友推荐,鱼油降血脂效果好且没有副作用,便决定买来试试。

鱼油的效果真如传说中那么好吗?适合哪些人服用呢?记者采访到郑州市中医院营养科营养师朱绍英。

健康人群不推荐补充鱼油

朱绍英介绍,鱼油是鱼类体内不饱和脂肪酸的简称,其主要成分是ω-3多不饱和脂肪酸。由于人体自身无法合成ω-3脂肪酸,就需要从饮食或补剂中摄入。普通鱼类体内ω-3脂肪酸含量很少,只有寒冷地区深海里某些鱼类才富含ω-3脂肪酸,所以又叫深海鱼油。

鱼油被称为血管的“清道夫”,且具有辅助改善记忆力的功效。

深海鱼油中的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帮助人体缓解高血脂,清除血管内壁沉积的脂肪,帮助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氧化,促进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带走甘油三酯,降低心血管风险发生。

另外,鱼油中的DHA是神经细胞细胞膜的主要成分,它可以辅助改善记忆,增加脑细胞功能,增加脑细胞的活力。

“对一些商家宣传的预防、治疗老年痴呆等功效,目前并没有相关的研究结论。”朱绍英讲道,因此不推荐健康人群补充鱼油。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每周最好吃鱼2次或300~500克,若想要补充鱼油中所含的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在日常饮食中,也可以选择多食用一些鱼类,特别是深海鱼类。

鱼油不可代替降脂药

朱绍英告诉记者,对于患高甘油三酯血症、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吃鱼少或者不吃鱼的人以及老年人可以适量补充鱼油。

特别要注意的是,鱼油补充剂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普通保健食品鱼油中的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剂量离有效剂量相差很远,效果很弱,不可将降脂药停用而使用鱼油替代治疗。

青少年、孕妇和哺乳期的女性虽需要补充DHA,但鱼油中既含有DHA,又含有其他营养元素,过量摄入会对肝脏等器官造成负担。

市面上的深海鱼油商品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在选购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朱绍英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看鱼油制剂的包装。鱼油稳定性差,极易氧化,因此,优质鱼油制剂其包装一定注重避光和密封性,能很好地隔绝空气、水分、灰尘、光线。

其次观察鱼油胶囊。好的鱼油胶囊大小均匀,没有杂质,滴入水中能快速溶解。劣质鱼油大小不一,且含有杂质,滴入水中溶解较慢。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