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观察:近期流感多发 湘潭市疾控中心提醒注意预防

2022-07-06 08:48:07    来源:湘潭在线    


(资料图片)

近期流感多发 药店“奥司他韦”卖断货

湘潭市疾控中心提醒:注意预防,最好接种流感疫苗

“我孩子突然发烧了”“孩子班上有几个小朋友因感冒请假了”……这段时间,这样的话出现在不少家长群里。连日来,湘潭晴雨相间,让人感觉湿热难耐。殊不知,一波来势汹汹的流感,也让预防流感的药物“奥司他韦”出现断货情况。

据市疾控中心发布的提示,6月中旬,湘潭市两家流感哨点医院报告近期流感样病例(ILI)就诊比例为26.97%,即平均100个门诊病例中,约有27个是发热超过38℃、伴咳嗽或咽痛等流感症状表现的病人。从年龄构成来看,有77.5%的ILI病例为0-14岁的人群。

这波来势汹汹的流感让不少市民“中招”,也让药品“奥司他韦”走俏。7月1日,记者走访了市区5家药店发现,流感预防类药品“奥司他韦”均已断货。

岳塘区湖湘路上百姓大药房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天,不少感冒发烧的市民前来购买“奥司他韦”,可该药品已断货好几天。为此,他们会推荐治疗流感、感冒的同类药物,譬如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等。

“奥司他韦”药效如何?湘潭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奥司他韦”治疗流感的本质是阻止流感病毒由被感染细胞入侵邻近细胞,减少病毒在体内的复制,最佳用药时机是在流感症状开始的36小时内。“奥司他韦”也可以用于预防流感,但仅限用于流感并发症高危者,且在密切接触传染期病人后48小时内使用。该药对普通感冒和细菌感染无效,滥用可引起不良后果,市民不能盲目服用。若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及早就医。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流感主要发生在冬春寒冷季节。但是最近医院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增高,流感在夏季迎来了流行小高峰。”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普通感冒和流感有区别。普通感冒起病较缓,不发热或仅低热(<38℃),打喷嚏、鼻塞、流涕、咽痛、咳嗽、胸闷等症状比较明显,有时伴随着全身酸痛、乏力、头痛和食欲差。流感一般起病急,常出现急性高烧(突然发热)、全身中毒症状较重,明显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为特点;临床表现常为患者突然发热,体温38~41℃,同时伴有寒战、畏寒头痛、发热、两眼胀痛、四肢疼痛、乏力、鼻塞、流涕、咽喉干痛等。肺炎是流感最常见的并发症。

流感发病率高,全人群普遍易感,主要通过患者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患者的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因此,该负责人特别提醒,市民要注意手部卫生,近期少去人多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校园要格外重视预防流感工作。“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