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寄哀思,荔湾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云端祭英烈

2022-04-06 05:34:25    来源:南方+客户端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时逢清明,在这样一个悼念逝者、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的日子里,荔湾区教育局团委、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管理处团支部、少先队荔湾区总队部联合组织了一场“清明祭英烈,云端寄哀思”主题云团队日活动。荔湾区教育系统的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共计4万余人在线参与了本次活动,深切祭奠为了民族独立解放、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自由幸福而献出宝贵生命的无数英烈。

2022年4月4日上午9时30分,在铿锵有力、嘹亮激昂的团歌和队歌声中,本次云团队日活动拉开了序幕。首先,来自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的红色讲解员汤可欣,带领全系统的团员和队员们云参观了纪念馆。

汤可欣通过讲述“沙基惨案”“文总”六烈士、“马口灭火英雄”、向秀丽烈士、抗击“非典”烈士和公安烈士们的光荣事迹,让团员、队员们学习了烈士们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高擎信仰的旗帜,点燃革命的星火,前仆后继视死如归的精神。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喀喇昆仑戍边烈士陈祥榕生前的战斗宣言,2020年6月,在边防斗争中有四名官兵壮烈牺牲,以此为主题,西关广雅实验学校团委副书记杜金穗老师讲授了一堂《致敬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主题微团课。

“我们不会忘记那些为中华民族崛起而斗争、把鲜血洒在人民解放道路上的英雄们。我们也不会忘记,那飘扬着的五星红旗,是用英烈们热血浸染的,那威严的界碑,正是用英烈们的血肉筑成的……”杜老师深情地向团员和队员们介绍了喀喇昆仑戍边战士的英勇事迹,同时号召大家向戍边英雄学习,牢记英雄们勇敢斗争、捍卫祖国领土的赤胆忠诚,并用实际行动向爱国英雄致敬,努力学习成为对建设国家有用的人。

为弘扬优良传统,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文明新风尚,西关幼儿园团支部书记麦斯婷老师带领全体参与云端活动的人制作一朵白色纸花,身体力行引导广大学子用健康环保的方式寄托对已故英烈的思念和敬仰。

在麦斯婷的讲解与指导下,同学们拿起纸张、剪刀、细铁丝等材料和工具,专心致志地制作纸花。制作完成后,团员、队员们纷纷拿上精心制作的纸花参与“云哀悼”仪式,把白色纸花献给心中的英雄,在缅怀中坚定信念,赓续红色基因。

来自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团支部副书记、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张淑薇老师是本次主题活动主持人,在她的指引下,线上全体人员宣读了“清明祭英烈,云端寄哀思”倡议书,旨在呼吁广大师生转变祭扫旧俗,自觉崇尚科学、弘扬美德,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文明祭扫,安全祭扫,过庄重简朴的清明节。

随后,全体团员、队员们开展了“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主题网上祭扫活动,用绿色文明的祭奠方式缅怀英雄。活动中,大家登录“中华英烈网”平台,通过网上祭扫、向先烈献花、哀悼鞠躬、寄语留言等形式追思先烈,认真学习英烈事迹,挖掘革命先烈的精神涵养,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心、感念之情、传承之志。

向英雄学习,向英雄致敬!荔湾区团员、队员们在缅怀英烈的同时,也将理想的种子埋进了心里。最后,团员、队员们也在评论区发表了自己对于本次活动的感悟,很多团员和队员也积极向团组织、大队部提交了他们的感想。同学们铭记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争做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争做疫情防控和文明祭扫的践行者。

南方日报记者 郎慧 通讯员 荔教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