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殡葬:用温暖的方式跟爱宠说再见

2022-04-05 20:06:20    来源:扬子晚报    

新华社杭州4月5日电(记者唐弢、段菁菁、殷晓圣)在距离杭州市区50公里的一处农家小院里,一排不起眼的白色平房,是一间名叫“毛毛宠”的宠物善终服务门店。三年来,这里送别了3000多只小动物。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养宠物,宠物死后如何处理成为无法忽视的问题。为去世的宠物进行殡葬仪式,让“人类的朋友”有尊严地离开,越来越受到关注。

在“毛毛宠”门店里,有一本“城堡纪念册”,里面写满了失去宠物的人对“毛孩子”的思念。生命有始有终,对于“毛毛宠”创始人白麟来说,自从踏入宠物殡葬行业,就一直在见证这种别离。

“我们门店一直是7×24小时工作模式。客人的来电有时会在凌晨两三点响起。”白麟说。在所有接听的电话里,听筒那头传来的第一声多半是哭声,白麟能明显感受到对方的不知所措和悲伤的情感。

“在过往接到的订单中,猫狗最为常见,但也不局限于此,我们陆陆续续还接到过兔子、仓鼠、乌龟、鹦鹉等。”白麟说。

宠物殡葬师为宠物遗体做最后清理。(受访者供图)

每次宠物遗体被带回来,门店的宠物殡葬师文成都会小心翼翼地清理它们身上的污渍、粪便、血迹,认真打理毛发,处理气味,让其尽可能恢复到生前健康时的样子,干干净净地走完最后一程。

自2019年进入宠物殡葬行业以来,白麟发现越来越多的养宠人士正在改变观念,开始接触、了解或选择宠物善终服务。

《2021年中国宠物消费趋势白皮书》显示,中国宠物行业进入了有序增长的稳定成熟期,2020年市场规模近3000亿元。仅2021年一年,工商注册的宠物殡葬企业就新增3500多家。

一些宠物主人会把宠物骨灰安放在纳骨堂里以作留念。(受访者供图)

“毛孩子们的生命短暂,衰老和死亡总会来临,这是难以避免的历程。”白麟说,当这一天来临,应该怎样做才能少留遗憾与悲伤,用最大的温柔和善意和它们告别,是每一位养宠人士需要思考的问题。

一位浙江湖州的阿姨,在自家狗狗逐渐步入“暮年”时便开始向机构咨询宠物善终的相关事宜。后来狗狗去世,由于之前已经有过充分的沟通,善终服务得以顺利完成。在阿姨看来,有一个郑重的告别仪式让宠物有尊严地离开,自己的内心也得到很大安慰。

浮云流水,爱重情深。这也是白麟二次创业选择宠物殡葬领域的初衷。“表面上,宠物善终服务是在提高宠物的待遇,但实际上,是对人的一种慰藉,人们借由这种方式释放自己的悲伤,建立起对生命的尊重。”

养宠人士余先生认为,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宠物殡葬市场的监管,引导其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向收费合理、利于生态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