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准“专精特新”企业注意了,这几项工作开始啦!

2022-04-04 12:36:30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准“专精特新”企业看过来,进入4月,一系列政策红利公布。4月3日,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获悉,《开展国家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自测摸查工作的通知》已经公布,广州市工信局将在钉钉广州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开展今年国家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自测摸查工作。同时,钉钉青藤计划正式启动,4月1日起,新入驻钉钉广州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服务商伙伴,将分享总数2亿元的专属权益。

专精特新企业自测摸查工作开展

据悉,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已发布开展国家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自测摸查工作的通知。市工信局介绍,会同工信部电子五所,在钉钉广州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开发了“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自测”应用程序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自测”应用程序。

两个自测应用程序依据2021年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通知编写,市工信局邀请各区局跟进区内企业开展自测。各区须运用好自测程序,充分摸查本区中小企业(重点是除大型企业以外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申报意向和符合性,尽早建立起本区专精特新后备企业库,为下一步做好今年的国家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认定工作打好基础。

这仅仅是企业享受数字化红利的一个侧面。今年3月3日,广东省发布《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大力推动“小升规”、推动中小企业体系化生态化数字化转型等措施。在2022钉钉发布会“科技向实”论坛上,钉钉总裁叶军表示,青藤计划正式启动,4月1日起给新入驻平台的服务商伙伴提供2亿元专属权益。

中国数字用户规模超过10亿人

叶军认为,数字化帮助企业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这是时代的进步。数字化从来不是少数人的权利,而是千行百业共同进步的产物,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每一家企业都应该享受到数字化的红利。从组织数字化到业务数字化,是进步,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起步,从组织间的协同开始。组织因数字化更敏捷,管理更高效,当企业数字化深入到核心业务环节,让企业的生产、经营数据充分流动,数据同频为千行百业降本增效。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介绍,中国的数字经济在2000年的时候只有几万亿元的规模,到2021年末达到42万亿元左右,数字用户的规模超过10亿人。尤其是过去三年当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数字经济加快了发展。李迅雷认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当下,企业数字化已成为必然的趋势,但企业服务领域仍是一片蓝海,它推动了数字化和智能化对企业的全面赋能;反之,数字化和智能化也成为企业服务的新引擎。从2010年至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基础技术落地,使得企业服务行业的底层技术不断更迭,企业服务的产品更加丰富和实用。

“技术的迭代,一方面造成数字经济具有巨大的市场规模优势,但另外一方面也让这种市场态势只能维持更短的时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提到,构造一个数字经济巨大的生态,几乎是所有的数字经济,特别是数字经济平台所面临的问题。因为,技术的迭代会让数字平台很快走向自己的天花板,“如果我们从原有的所谓赢者通吃、包揽所有业务领域的理念,转向能够跟其他垂直领域形成互补关系,构造一个生态共同体的理念,数字经济及其服务平台才有更好的未来。”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幸、黄庆 通讯员:徐祥达

关键词: 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