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街坊,你爱吃的鸡蛋悄悄涨价了

2022-03-31 20:36:04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鸡蛋价格涨了!近日,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走访部分超市、农贸市场了解到,近一个月,受供应端偏紧、饲料成本高等多方因素影响,广州鲜鸡蛋价格上涨了0.4~0.5元。未来,专家预计鸡蛋价格将继续上涨。

广州鸡蛋均价涨了0.4到0.5元

3月30日下午,记者走进海珠区西华市场,一家鸡蛋档口前摆放着不同品类的鸡蛋,五谷杂粮蛋8.5元一斤,普通鲜鸡蛋5.8元一斤,不少街坊们正忙着选购。“我们档口生意还不错,每天能卖好几百斤。进入3月以来,鲜鸡蛋拿货价涨了,每斤涨了0.4到0.5元。”该鸡蛋档口老板边忙着打包,边告诉记者。“不过很多都是老客户啦,所以零售价跟涨价前一样,普通鸡蛋还是5.6元一斤。”

海珠区西华市场某鸡蛋销售档口

壹号食品是广州商超鸡蛋的供应商之一。“2月鸡蛋批发价较为便宜,广州地区均价3.9元一斤。大约从3月初开始涨价,总体呈缓慢增长趋势,3月9日4.3元一斤,3月24号4.5元一斤。”壹号食品副总经理曾宪通说,公司的鸡蛋生产地在广州从化,靠近市区,鸡蛋新鲜、便宜,所以很受市民欢迎。加上开拓了销售渠道,进驻了更多的商超,如今销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接下来鸡蛋价格走势如何?曾宪通表示,未来的蛋价会继续增长,主要是因为今年在场存栏量低,饲料成本高,加上受到疫情影响,鸡蛋的家庭消费高。

专家预计4月鸡蛋价格将继续上涨

“此轮鸡蛋价格上涨主要受供应端偏紧、饲料成本高等多方因素影响。”卓创资讯分析师王金玉表示,2月下旬以来,主产区鸡蛋价格整体上涨,且处于近五年高位。3月20日,主产区鸡蛋均价涨至4.32元/斤的阶段性高点,较2月下旬低点涨幅19.34%,同比涨幅18.08%。

产蛋鸡存栏量增加缓慢,鸡蛋供应持续紧张。卓创资讯监测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在产蛋鸡存栏量约为11.41亿只,是近五年的最低值,环比减幅0.74%,同比减幅4.80%,较2020年4月份的高点减少近2.5亿只。2月份,主产区代表市场后备鸡(120天以下)存栏占比15.64%,处于正常范围15%-20%的偏低水平;在产蛋鸡(120-449天)占比74.80%,处于正常水平;待淘蛋鸡(450天以上)占比9.56%,低于10%-15%的正常水平。从存栏结构也可以看出,后备鸡存栏稍显紧张,这是鸡蛋供应偏紧的底层逻辑。

壹号食品的鸡蛋车间

根据当前卓创资讯监测的代表企业鸡苗销量、淘汰日龄、产蛋鸡存栏量等关键数据测算,预计4月份在产蛋鸡理论存栏量环比增幅不到3%。因此鸡蛋供应偏紧局面短时难以改变。

另外,饲料成本居高不下。去年11月以来饲料成本高位运行,特别是豆粕成本上涨明显。2月初至今豆粕价格已经累计上涨0.61元/斤,共计涨幅32.46%。玉米价格也出现了窄幅上涨,3月中旬玉米价格较2月初涨幅3.62%。原料价格上涨导致饲料成本增加,截至3月下旬单斤鸡蛋的饲料成本涨至3.90左右,环比涨幅5.12%,同比涨幅11.43%。高饲料成本对蛋价亦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此外,受清明和五一带动,电商平台和商超或有一波促销活动,鸡蛋需求量增加。但近期部分地区终端消费者积极采购鸡蛋,导致后期需求提前释放,对短期市场也有一定利空。另外,目前鸡蛋价格已属高位,消费者对高价接受能力有限,对后市也有一定牵制作用。

综合来看,卓创资讯预计4月份蛋价稳中震荡上涨,蛋价上涨空间有限。此外,随着气温回升,鸡蛋储存时间缩短,有部分贸易商加快出货节奏,短时鸡蛋供应增加,或限制鸡蛋价格涨幅。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春林、何钻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春林(部分图片由壹号食品提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