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论坛”2021国际会议在华师举行

2021-11-17 16:39:25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11月13至15日,“‘东南亚论坛’2021国际会议暨粤港澳大湾区产教融合协同创新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是“RCEP背景下的区域合作与协同发展”。来自高校、智库、科研院所和企业共400多位东南亚研究的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和博硕士研究生出席本次会议。

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三十周年,也将迎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元年,在此背景下中国提出将与东盟建设“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以推动区域的更高质量合作发展。

11月13日,海内外连线的大会开幕式顺利举行。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吴坚主持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的连线签约仪式。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和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分别作为共建代表共同开启了“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的新征程。该学院的成立是丰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内涵的重大战略举措,它将挂牌于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国际中文教育推广新平台,建设东南亚国别和区域中文教育研究新支点,打开中国-东南亚中文教育交流合作新窗口。其主要将包括培养培训知华友华“中文+职业、中文+学科”等“中文+”东南亚各领域高端人才,助力增强东南亚本土中文教育师资力量,加强和改进国际中文传播工作。

作为华南师范大学的新兴学术型智库建设平台,此次会议的主办单位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正致力于通过交叉学科建设、区域特色化人才培养等渠道促进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学术与实践双轨式发展。为培养有特色且能够真正解决东南亚区域重大前沿问题的专业人才,积极组织和推动“东南亚学”交叉学科建设,该中心现正申报基于地理学、教育学、历史学等学科融合的“东南亚学”。据悉,若申报成功,它将成为全国首个以“东南亚”为国别区域研究方向的交叉学科。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杨柳青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