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这位DNA解码人!

2021-11-16 13:39:29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近日,广东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对2021年“南粤突出贡献和创新奖”获得者进行表彰,其中,广州市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刘超荣获2021年度“南粤创新奖”。他也是入选该奖项的首位警务技术专家。

身为DNA解码人,刘超在基层一线从事法医学研究与鉴定30年,在死因鉴定、DNA数据库技术、疑难检材DNA检验、国产试剂及设备研发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以建立溺死藻类DNA检测技术体系为例,这一关键技术显著提高了溺死诊断的准确性和证据力,成果被公安部列为重点推广项目,已在全国29个省市推广应用,应用该技术鉴定3100多宗重大疑难案件,为案事件的定性、处置发挥了关键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刘超技术团队研发的高分辨率DNA检测试剂,效能及价格明显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其中试剂价格是国外同类产品50%以下。该项目已在全国630多家实验室常规应用。

自去年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刘超这一年多来把主要精力都用在了破命案积案上。他说,“刑侦人有种特殊的情怀——破案,破案最重要的是破命案,命案中最难破的是积案,这最考刑侦人的情怀和能力。”

参与组建首个“打拐”DNA数据库

今年,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团圆”行动,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各地公安部门相继公布了免费血样采集点,帮助群众找回失散的亲人。

说起“打拐”,不得不提刘超和“打拐”DNA数据库。作为DNA鉴定专家之一,刘超通过深入研究,揭示了群体多态性差异特征,获得了杂合度、个体识别力、突变率等法医学应用关键信息,为DNA检验个体认定、亲权鉴定和DNA数据库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撑,并对我国DNA数据库建设基因座选择、建库标准和质量控制提出系统方案。

2000年,公安部刑侦局牵头,由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辽宁省公安厅、北京市公安局、广州市公安局四个单位联建了国际上第一个“打拐”DNA数据库。

“我们当时是负责中南六省区,十多个人将近4个月做了13038份样本,那时困了就在实验室旁边的备勤室睡一下,睡了以后又接着干。”刘超成功比对第1例被拐儿童亲生父母,打拐的第一例认定成功的案例在广州。

打拐过程中一些动人的场景至今深深烙在刘超的脑海里。他回忆说,“有一对茂名的夫妻在东莞打工时孩子被拐,他们跑了20多个省市都没找到孩子,最终我们这里有了好消息,夫妻俩天没亮就从茂名往广州赶,还带着自家种的花生和‘为民寻子 热情精心‘的锦旗要感谢公安机关。这种朴实的感情和场景让人难忘。”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公安机关“团圆”行动今年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6150名,其中,失踪被拐时间跨度最长的62年。

一批历年失踪被拐儿童的成功找回,离不开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和科技进步的助力。对此,刘超说,“DNA检验技术的升级迭代是我们比对高效的关键,此外通过组织专项行动,全国的专家集中在一个时间段统一做一件事,就会产生集合效应。”

从白手起家到百人团队,刘超见证了广州公安DNA实验室的成长。不久前,他率领“广东公安刑事技术博士后科研创新团队”,通过对Y染色体DNA法医应用关键技术难题进行攻关,以总分第一的优异表现荣获2021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博士博士后创新赛团队组金奖。

未来,该项目将进一步优化法医DNA自动化检测平台、完善现场疑难物证检测精准分型及关联人员系谱精准分析体系,为各类疑难案件侦破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区靖雯、张毅涛、陈玉敏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邱伟荣 通讯员:公新文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