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违建、做体检,广州城市建设安全生产这样保障

2021-11-17 16:39:22    来源:南方+客户端    

11月17日,广州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题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59场),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保森介绍广州住建在城市建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基本情况、阶段进展和下一步工作。

开展城市体检,提升城市安全韧性

王保森提到,围绕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8个方面,广州住建局构建了具有广州特色的“8+65+N”城市体检指标体系。

“广州城市体检观察员”制度在全国首创,公开招募了620名“城市体检观察员”,市、区两级社会满意度调查回收问卷超过21万份。

目前,广州已排查地质灾害风险点2637处,安装内涝积水监测点425个、窨(yìn)井水位监测点1507个,抽查124座桥梁安全状况,完成8个建筑废弃物消纳场安全监测及评估。

查处违法建设,排查整治房屋安全隐患

广州拆除了违法建设5246.26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4.93%。开展城镇房屋安全普查,采集约100万幢房屋安全信息数据,对全市5522幢玻璃幕墙建筑按照建设规模、区域位置、隐患危害程度等情况分类管理。

在全面排查整治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方面,广州共排查农村房屋106.9万栋,其中重点排查用作经营的农村房屋9.9万栋。

加强管线保护,畅通城市生命线

针对施工过程中破坏既有管线的情况,广州住建局制定了加强施工过程中对既有管线保护的意见,推进管线信息化管理,加强现场督导检查。各行业主管部门累计巡查排水管网约20万公里,累计清疏排水管网约1.8万公里、排水井约15万个。

依托信息技术,提升管理智能化水平

广州建成了全国首个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开发了智慧工地、城市更新、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水务等应用场景。

平台汇集了全市7434平方公里三维地形地貌和城市建筑白模、重点区域700平方公里的三维精细模型以及300多个单体建筑信息模型(BIM),汇聚了“多规合一”“四标四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多源异构数据,形成“一张三维底图”,为推动广州城市高质量发展和智慧城市的建设运营探索了具体路径,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提供了重要支撑。

王保森表示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是推动城市安全的重要抓手,接下来,广州市住建局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将继续扎实推进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聚焦重点攻坚任务。对照三年行动重点攻坚路线图中的任务,完善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张清单”,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化解城市建设安全风险。

二是严格落实各方责任。督促建设各方实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制,压实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落实安全监管人员的日常巡查、重点督查和专项检查责任。

三是打造智能化城市安全管理平台。加强城市安全智能化管理,打造燃气安全运行监测预警、综合管廊安全运行、桥梁安全健康监测、地面塌陷综合治理、供电设施安全运行、城市消防安全和路灯安全等典型城市安全专题应用场景,以“一张图”形式呈现城市整体安全运行态势。

■焦点问答

问:前期广州发生多起施工破坏地下管线事故,请问广州在地下管线保护方面存在什么难点?将采取哪些措施来预防和减少类似事故?

答:广州地下管线种类较多,线网密集,布局复杂,权属单位多样,地下空间开发程度高,建设工程规模大、数量多,地下管线保护范围广、难度大。施工中破坏零星小管线的情况依据现有法律法规原则处罚较轻,未能产生有效震慑,企业违法违规成本较低。

地下管线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下一步将从完善工作机制、实现信息共建共享、加强督导检查等方面采取措施多管齐下,破解管理难题。

一是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广州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将对全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力度。目前有关部门已制定《关于加强施工过程中对既有管线保护的意见》,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和单位对管线保护的职责。

二是完善信息共建共享平台和机制。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充分利用“广州市地下管线开挖及会签管理系统”严格管理,未经系统会签的严禁开挖。强化管线信息动态更新,通过管线竣工测量,确保新增管线信息及时录入“广州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并对于存量管线认真开展补测补绘工作。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加大处罚力度。下一步,有关部门将探索通过行业自律方式推动破坏管线责任单位的惩戒机制,加快联合惩戒机制实施,对野蛮施工破坏地下管线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重处罚,曝光典型案例,通过新闻媒体、主题教育等方式开展管线保护知识宣传。

在此也呼吁建设、勘察、施工、管线权属等相关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相关制度来开展施工作业,切实履行管线保护责任,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郑慧梓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