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达100%!

2021-11-16 19:39:43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为了强化巩固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成效,近日,广州市中小学生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决赛在广州市中学生劳动技术学校举行,考查内容覆盖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和要求、生态文明思想、节能减碳等环保知识,对参赛学生的生活垃圾分类学习成果进行全面性的综合考评。随着中小学生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活动的结束,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的2021年广州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专项活动迎来圆满收官。

据了解,2021年,广州市教育局扎实推进全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专项行动,对全市3700多所大中小(幼)学校、200多万学生进行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广泛教育和培训,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达到100%。各学校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生活垃圾分类综合实践和专项宣传教育活动,将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教育成果扩散到社区、家庭,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片区域的良好效果,为推进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专项行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专项巡回培训强化校园生活垃圾分类管理队伍建设

2021年,广州市教育局以巡回授课方式面向广州市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人员开展了12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培训,解读生活垃圾分类政策法规、考核检查要求、工作开展方法以及分类科普知识等,通过线上或线下多种方式,共培训教职工13000多人,培养造就一大批胜任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和管理的“明白人”。

2021年5月21日,首场培训活动邀请学校分享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验

上好“开学第一课” 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在校园落地生根

2021年9月6日,广东广雅中学在广州市中学生劳动技术学校综合实践课堂组织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教学活动

今年9月1日至10日期间,市教育局部署全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开学第一课”暨节能降碳宣传教育活动。为充分做好教学保障,市教育局指导录制示范教学视频,融合了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生态文明教育等基本知识和理念,旨在向师生们厚植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引导和鼓励学生们养成节能减排、惜粮惜水、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的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广州市各学校积极行动起来,通过课堂教学、网络教学视频、综合实践活动、互动游戏等多种方式,为学生们献上生动有趣、精彩纷呈的生活垃圾分类“开学第一课”,在全市教育系统掀起了生活垃圾分类的学习热潮。

2021年9月6日,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组织观看“生活垃圾分类开学第一课”视频

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结合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宣传活动,组织全校师生观看“开学第一课”专题学习视频,宣读《生活垃圾分类·文明言行倡议书》,开展沉浸式生活垃圾分类迷宫闯关游戏和科普活动,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将垃圾分类的意识深植学生们的心中。海珠区各幼儿园、中小学针对师生开展广州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活动,除了组织同学们在礼堂、课室等地进行示范教学视频学习外,老师还与同学们边学边互动,利用小道具进行生活垃圾现场分类,加强同学们的印象与学习的积极性。

2021年9月6日,广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校开展专题班会,同学们在课堂上学习“开学第一课”示范教学视频

线上线下求知好学竞赛场内大显身手

为了强化巩固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成效,9月6-15日和10月16-17日,全市中小学生分别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线上和线下活动。线上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答题的中小学生超过26000多名,中小学各组分别有64名学生脱颖而出,获得优异成绩。

2021年10月16至17日,广州市中小学生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在广州市中学生劳动技术学校举行

10月16至17日,2021年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现场决赛活动在广州市中学生劳动技术学校举行,来自各区和局属学校的24支中小学代表队参加比赛,比赛对参赛学生的生活垃圾分类学习成果进行了全面性的综合考评。各队参赛学生自信沉着、反应敏捷、对答如流、你追我赶,展现了广州青少年学生昂扬向上的风采和良好的环保素养。经过激烈角逐,12所学校奋力争先,其中,增城香江学校、花都圆玄小学、黄埔九龙第四小学、海珠逸景第一小学、越秀大沙头小学、从化河滨小学6支队伍夺得小学组一等奖,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黄埔玉岩实验学校、广州市晓园中学、广州市执信中学、广州市从化区从化中学、广州市南沙东涌中学6支队伍夺得中学组一等奖。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活动的成功举办,既展示了广州中小学生生活垃圾分类学习教育的阶段性成果,也给同学们上了一节生动的生活垃圾分类课堂,推动形成“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的浓厚学习氛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全杰 通讯员:李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全杰 通讯员:李丹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