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江高镇新增一个“一元钱看病”站点

2021-11-17 09:09:25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11月16日,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双岗村中心卫生站和江村中心卫生站举行“一元钱看病”项目揭牌仪式,两中心卫生站投入使用有效推动了优质医疗服务下沉基层,为周围约4万群众提供各类优质惠民的医疗服务。至此,全镇开展“一元钱看病”项目的村达到23个,覆盖江高镇一半以上行政村。

据悉,白云区自今年年初推广农村地区“一元钱看病”惠民大礼包以来,已在31间村卫生站(中心卫生站)开展“一元钱看病”服务,为村民减免费用超95万元。为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工作部署,接下来,白云区将持续全面推广农村“一元钱看病”惠民大礼包,更好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

江高镇已有23个行政村可一元钱看病

一元钱看病是指村民到村卫生站看病仅需支付一元钱,即包含诊疗费和药费。纳入一元钱看病项目的药品高达150多种,能基本满足村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需求。

作为2021年广州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江高镇卫生院积极推进一元钱看病项目的进程,目前全镇35个行政村,已有23个行政村开展一元钱看病项目,且全镇35个行政村的女性朋友到江高镇卫生院水沥门诊部看妇产科疾病,均可享受一元钱看病惠民政策。

双岗村中心卫生站位于双岗村老人活动中心的院子里,空间大环境好,老人小孩甚至年轻人经常在院子里活动,对有就医需求的村民非常方便,切实打通村民看病“最后一米”。由于江高镇村民对中医认可度高,卫生站除了全科诊室,还开辟了一处中医服务区,里面有独立的艾灸室和理疗室,中医氛围浓厚。

今年凭借高医疗专业水平和优质服务被评选为白云区首届“白云名医”之一的罗文坤主任,带领江高镇卫生院中医康复科团队进驻卫生站服务基层村民。江高镇卫生院自建院起即开设中医科,目前科内有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1人,中医科医师均为本科或硕士以上高学历。江高镇副院长刘昕是白云区名中医,定期在院本部坐诊,擅长颈肩、腰腿痛、关节疾病方面、神经疾病康复的治疗。

村卫生站可享镇卫生院同等医疗服务

江村户籍人口1万多人,是江高镇人口数量最多的村,江村中心卫生站位于江村村民生活区,与江村广场距离约300米,附近是江高镇的商业旺区,交通便利。据江高镇卫生院副院长刘昕介绍,该卫生站由江高镇卫生院重点科室之一的内科团队选派优秀骨干医生坐诊,内科主任邹学鲁每周定期坐诊,在卫生站就诊即享受镇卫生院同等的医疗水平。

卫生站内配有检验、输液、特色雾化及康复理疗等特色治疗。邹学鲁主任介绍道,雾化治疗的药物直接进入呼吸道,其用量最多只需其他给药方式的十分之一,明显地减少了药物的毒副作用,这一点对于儿童和老人尤为重要。同时能湿化气道,稀释痰液,明显减轻症状,缩短病程。

为了提高患者的配合度及舒适度,卫生站开设两个智能雾化室,分别是成人雾化室、儿童雾化室。现场可见儿童雾化室背景是可爱活泼的海洋主题,并将搭配有播放动画功能显示屏的卡座,深得小朋友喜欢。

“相对十公里远的镇卫生院和附近的医院,以前去一趟看病,挂号、候诊、检查、取药,几轮排队免不了花至少小半天,对老年人和儿童特别不方便。现在卫生站就开在家门口,环境宽敞优美,不出村就可以看病,还实惠。特别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村民,每个月来拿药都很方便。一元钱看病我早就听说过,终于轮到我们村了。”在场的群众高兴地说。

“为了方便当地慢病病人的吃药疗程需求,如果中心卫生站没有的药物,村民可以在就诊的时候向医生提出申请增加药品目录范围,以满足当地村民的治病就医需求。”江高镇卫生院副院长刘昕说。“为不辜负群众的期待和政府的支持,我们将加紧村卫生站的建设,郭塘村、井岗村、大岭村、沙龙村、两下村、峡石村等卫生站即将投入使用并开展一元钱看病项目,真正实现小病不出村、中病不出镇,重病不出区的分级诊疗目标,缓解就医压力。也将加强与镇政府和各村委沟通,大力宣传一元钱看病惠民政策,争取给群众带来最大的福利,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谁可以享受?

享受一元钱看病待遇需同时满足以下情形:

(一)白云区江高镇、人和镇、太和镇、钟落潭镇、大源街、龙归街行政村农村户籍村民;

(二)已参加广州医保(仅限城乡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并定点在本镇镇卫生院、村卫生站(中心卫生站)。

怎样才能享受?

(一)未超出个人医保普通门诊支付限额;

(二)与户籍所在镇卫生院签约家庭医生基本服务包(有条件的村民可升级签约个性化服务包);

(三)在户籍所在镇卫生院、村卫生站(中心卫生站)就诊,使用白云区一元钱看病药品目录内的药品。

不符合以上情形怎么办?

不符合以上情形产生的费用,需由村民自付费用,或与镇卫生院签约家庭医生个性化服务包,以协议优惠价格收费。

去哪里享受?

在本镇的镇卫生院,或本村的村卫生站,或者附近的中心卫生站都能享受。

白云区实施一元钱看病站点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汤南 通讯员:胡绮文、董穗、江兴夏、周亚君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庄小龙 通讯员:胡绮文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