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诉背后9个月的艰辛维权路——对话“老人推倒摩托车案”车主|环球快看

2023-03-25 18:34:06    来源:扬子晚报    

3月24日下午,广受关注的“老人推倒摩托车案”一审有了最终结果,被告赔偿车主摩托车车损16704元。车主陈先生这场持续9个月的维权事件终于以胜诉落下帷幕。2022年6月,家住上海的陈先生停放在小区的摩托车被一位老人故意推倒损坏,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关注。警方在去年8月立案,检察院也已提起诉讼,后涉案老人于2023年1月24日去世。2月5日,该案终止审理。2月20日,陈先生正式对老人的儿子提起民事诉讼。案件判决前后,陈先生多次接受紫牛新闻记者专访,“9个月的努力没有白费,法律还了我一个公道,希望大家都能勇敢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老人推倒摩托车的监控视频画面

在网上听到很多正义的声音


(资料图片)

怕父母担心偷偷坚持维权

紫牛新闻记者:维权期间为什么会在多个社交媒体平台持续更新事件进展?

车主陈先生:因为我觉得互联网的意义在于记录、分享,分享我作为案件亲历者的经历,能够让更多人学习遇到此类事件的经验,需要走什么程序等等。

紫牛新闻记者:在去年6月事情发生之初,你第一次受到舆论关注,当时的感受是什么?

车主陈先生:那时候就感觉世界上正义的人还是很多的,也坚定了我一定要拿到公道的决心。最开始我没有想过会走到上法庭,只是想要对方一个态度,我是十分愿意接受和解的。

紫牛新闻记者:你的父母对这件事是什么态度?

车主陈先生:事情刚发生的时候,我父母出于安全考虑不想让我坚持维权,当时我怕他们担心就假装答应了下来。但是后面老人去世的时候,父母无意间看到新闻报道才知道原来我一直没有放弃。

他们当时就跟我说:“没想到你还在坚持,你是正义的,我们会支持你,但一定要保证自己的安全。”

紫牛新闻记者:其实老人独居、腿部又有残疾,在外人看来还是比较可怜的,你有因此想过放弃吗?

车主陈先生:其实我一直觉得老人挺可怜的,这件事最大的问题就是她监护人也就是她儿子的态度,她儿子对自己的母亲缺乏照顾和关心。我是一直愿意接受调解的,但是我这9个月连她儿子的面都没有见过,正是他们的这种态度,才把我逼到不得不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车主陈先生开庭前夜接受记者专访

曾遭遇网暴险些抑郁

舆论压力严重影响工作生活

紫牛新闻记者:老人去世以后,网上出现很多诸如“人都去世了,还有必要不依不饶吗”这样的声音,你是如何看待的?

车主陈先生:我认为年龄不是违法的理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不然法律意义何在。有人可能会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去评判我,但他们从来没有想过这件事到底是谁对谁错。

紫牛新闻记者:在维权的这9个月过程中,舆论对你产生了哪些影响?

车主陈先生:对我的工作和生活影响都很大。我现在已经失业有一个多月了,对我经济上也造成了很大损失。其实我的领导和同事在这件事上都挺支持我的,但是自从老人去世后我身上的舆论压力特别大,工作上经常出现失误,收入也因此大打折扣,只能先离职慢慢调整自己。

我当时收到了很多恶评,说我“不得好死”“老人半夜会来找我”,甚至诅咒我,由于精神压力过大,经常失眠、做噩梦,也会陷入自我怀疑的抑郁状态,有两三个月的时间每天早上洗漱的时候都会流鼻血,但在医院没查出任何问题。

紫牛新闻记者:由于你的维权经历,会担心以后对找工作有影响吗?

车主陈先生:最近因为开庭时间确定之后,我心里也舒缓了许多,也开始慢慢重新找工作了。最近也经常有HR在面试过程中认出我来,他们还都挺认同我的做法,但是有些公司也会认为我是一个较真的人,可能会在选择录用我时存在一些顾虑。

陈先生开庭当天接受记者专访

终于拿到了法律的公道

维权过程意义很大,呼吁大家拒绝道德绑架

紫牛新闻记者:随着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在9个月的维权过程中会有一种社会责任感吗?

车主陈先生:是有的,因为很多人支持我,我也觉得我做的这个事是有意义的,包括很多人也会说我这个事会推动法治的进步,如果真的是这样我特别开心,这也是我一直坚持的原因之一,我想通过我的例子给后面的遇到像我这种情况的人一些参考。

紫牛新闻记者:9个月的维权你最大的感悟是什么?

车主陈先生:最常见的情况就是违法的老人年纪大、孩子年纪太小、精神状况异常,其家人和监护人以此推脱责任,导致受害人没办法维权,但我们现在是一个全新的时代,需要全新的思想来破除这些旧观念,要拒绝道德绑架。

紫牛新闻记者:庭审结束后知道判决结果的感受是什么?

车主陈先生:9个月的努力没有白费,法律还了我一个公道,希望大家都能勇敢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让大家知道年龄不是违法的理由。再后面就是一个执行的问题,可能还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

紫牛新闻记者:现在这个案子已经暂时告一段落,你对以后的生活有什么打算?

车主陈先生:还是想尽快恢复到事发以前的生活状态吧,尽快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怀念以前生活开开心心的日子,自从事情发生之后,生活上感觉特别压抑。

(图片视频来源:记者拍摄)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徐韶达 上海报道

校对 王菲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