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福利”成漏洞,价值200多万的退货药不翼而飞:当前速看

2023-03-25 16:45:49    来源:扬子晚报    

某类退货药品本是员工有需要时的福利,却形成了一条产业链,价值200余万的药品不翼而飞,企业发现后报案,背后竟藏着这样的“猫腻”。

随着直播带货的迅猛发展,网络购物热度持续上升,带动仓储、物流等行业一并发展。泰兴市某药企通过网络销售平台将货物销往全国各地,基于原料、生产工厂等场地限制,该企业与多家物流公司合作,以泰兴为起点向全国各地架设了多条物流线路。

由于货物在运输过程中可能遇到挤压损坏、雨水浸湿等情况,该企业让物流人员将这一类退回的货物集中到指定地点。考虑到部分破损的退货药品只是包装损坏但并不影响使用,于是企业默许了员工在有需要的情况下直接到指定地点拿取药品的行为,却不成想这一“福利”给了不法分子可趁之机。


(资料图片)

自2018年以来,多家物流公司装卸员工、药企内部员工、运输公司驾驶员、仓库清点人员沆瀣一气,形成了拿货、打掩护、收购、销赃的“一条龙”产业链,盗取物流运输途中的药品价值共计200余万元。

由于企业内部员工监守自盗,企业直至2022年才发觉大量退货“不翼而飞”并报案。案发后,泰兴市人民检察院派员提前介入案件,了解各犯罪嫌疑人之间的关系,引导公安机关调取电子数据并研判其共谋关系,建议公安机关以职务侵占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移送审查起诉。

针对在案件中扮演“销赃者”的下线进行核查,通过聊天记录、转账数额、收购及出售价格进行分析,剔除了一部分以合理市场价格收购药品的药贩,明确了倒卖药品的人员名单。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及时沟通被害单位,根据犯罪嫌疑人之间的口供、转账数额及药品丢失时间,明确犯罪数额,并督促案件犯罪嫌疑人退出全部赃款、取得被害单位谅解。

“我一开始也是鬼迷心窍,看到大家都在拿,也想跟着赚快钱,后来他们整箱整箱地要,我就不敢做了。”装卸工人张某向检察机关认罪认罚并详细阐述了其故意不登记、撕毁标签伪装成退货、直接在仓库中偷拿退货等手法。经过核查发现,张某的犯罪数额刚好达到职务侵占罪的入罪标准,为充分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在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前提条件下,泰兴市检察院对该案中2人作不起诉处理。

对于羁押在看守所中的被告人,承办检察官动态评估羁押必要性。了解到他们已全部缴纳法院判决的罚金并取得被害单位谅解后,泰兴市检察院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向法院建议变更3名被告人强制措施,最终法院对3人判处缓刑。

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为打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泰兴检察以企业利益为先,保障涉企案件的追赃挽损力度,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司法政策,在打击犯罪的同时体现司法温度。

通讯员 吴哲奇 扬子晚报网/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校对 王菲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