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查周期压缩94%!广州助企业走上专利申请“快车道”_天天速讯

2023-03-24 19:45:32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片)

近日,由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广州市海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主办,广州市海珠琶洲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协会承办的“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预审业务宣讲会(海珠会场)”在琶洲举办。

“过去一年,我们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为企业赋能各项工作,经广州保护中心快速预审的专利申请,审查周期平均压缩94%,有效解决了企业因专利审查周期长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陈斌菊在致辞中提到,海珠区创新发展氛围强,优势企业聚集,希望通过本次宣讲会,能让区内企业了解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核心服务,切实提高广大企业的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能力。

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陈斌菊致辞。

广州市海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二级高级主办肖亮提到,近年来,海珠区多措并举,充分发挥政策奖励等导向作用,调动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的积极性,激活创新主体创造动能。海珠区局通过举办培训会、走访交流等形式,详细讲解知识产权激励政策,“一企一策”沟通确立申报专利的侧重点,疏通专利“堵点”,帮助企事业单位产出高价值专利。“希望本次宣讲会能让更多区内企业了解预审业务,走上专利申请的‘快车道’。”肖亮说。

随后,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审员孙虎作《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快速预审介绍》专题分享。孙虎从中心发展沿革及快速预审政策两方面进行了分享。2023年3月,中心正式通过国知局实地验收,进入正式运行阶段,主要开展专利预审、维权保护、分析预警和综合运用等业务。4月,中心将举办2023年“羊城IP杯”专利检索技能大赛,热烈欢迎各界知识产权代表参与。

为了让各企业代表更直观、清晰、全面地了解专利快速预审对企业高质量专利培育、应用、保护的好处,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协会邀请了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赵大武和北京精金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朱宝莉老师,分别从企业和服务机构的角度分析专利预审在企业高质量专利产出和运用过程中的作用。

小鹏汽车相关负责人以汽车领域为例,分析了重点技术领域与专利技术构成之间的关系。并基于此,阐述了小鹏汽车的专利技术布局与预审案件概况,为各企业代表进行专利技术布局及专利预审提供了参考。

在现场“一对一”交流互动环节,各企业代表互动热情高涨,踊跃发言,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针对专利快速预审、高价值专利培育与运用及专利奖申报等内容进行提问。各位专家老师一一答疑解惑。

接下来,海珠区将不断探索和实践知识产权工作新模式,通过积极联动政府、协会、服务机构、企业等多方力量,以精准的政策、优质的服务和高效的机制实现知识产权的全方位保护,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运用和保护水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切实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春林 通讯员:冯广博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