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短讯!38年前战友火线相救 浙江老兵跨越千里赴如东牺牲战友家报恩

2023-03-24 17:24:25    来源:扬子晚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老人家,我是您儿子的战友,38年前,他在老山前沿的钢铁阵地救了我一命,今天特地来看看您。”3月23日下午,一位操温州口音的男子乘车来到如东县苴镇街道凤阳村烈属欧阳福家里,一下子紧紧抱住欧阳福老人,潸然泪下。他叫张灵才,六级伤残军人,他奔走700公里,圆了一趟特殊的感恩之旅。

欧阳福的儿子欧阳林1982年10月参军,在闻名全军的天下第一团硬骨头六连当卫生员,1984年7月随部队奔赴南疆作战。上战场之前,张灵才和战友们配属到硬骨头六连,来到炮火硝烟的战场,他俩这才相识。1985年1月15日,为期五天四夜的防守与进攻并举的胶着战打响了,战斗异常激烈,张灵才所在班奉命支援刚刚收复的前沿阵地,一个人独守哨位,精准射击,一颗颗子弹压制了敌军轮番进攻,夜幕降临,一发敌军的枪榴弹在他身边爆炸,左臂被炸断,血流如注。在他附近掩蔽部的欧阳林听到爆炸声,立即冒着枪林弹雨前来抢救。“一片漆黑的猫耳洞里无法包扎,他赶紧把我抱到掩蔽部,进行止血处理。他一边熟练地包扎,一边跟我开玩笑,今天我救了你,保住了你的左臂,假如我牺牲了,你要到我家看看我的爸爸妈妈。”张灵才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当时,我强忍剧痛,用安慰的口气对欧阳林说,你是卫生员,不会死的。”

“由于我左臂的神经被炸断了,第二天,被送到军部救护所急救,又转到文山67医院、昆明空军医院和南京81医院,先后多次手术,住了6个月院才康复。一回到部队营房,我就打听欧阳林的情况,营教导员告诉我,当年3月8日,攻打小尖山,欧阳林跟随16名敢死队队员一起冲锋,在枪林弹雨中抢救伤员时,被炮弹击中而为国捐躯。”说着,张灵才再一次擦了擦止不住的眼泪。

“老人家,你还记得1985年8月下旬,有人给你寄了10块钱?那是我寄给您的。”张灵才一说,欧阳福赶紧点头:“记得记得,你还给我写了一封信。”“去年春节,我们来送年货,捎给您的500元慰问金,就是张灵才在微信里发给我们如东战友,委托转交给您的。”参战时张灵才班里的战士李铭告诉欧阳福。

“我连做梦都在想,要在有生年去如东,替欧阳林尽一份孝心!”张灵才一下车,直奔如东县烈士陵园,来到欧阳林烈士墓前鞠躬、敬献鲜花,寄托无尽的哀思。“兄弟,我来看你来啦。”张灵才站在墓前说:“欧阳林,你和战友们的鲜血没有白流,收复小尖山之后,硬骨头六连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硬六连称号,为血染的战旗增添了新的荣光。”

看到欧阳林健在的父亲,在儿子战友们照料下安享幸福的晚年,张灵才倍感欣慰。他拉着欧阳福的手,把装着慰问金的红包塞进老人家的口袋。已经退休的张灵才告诉欧阳福:“今后有时间了,每年都来看看您。”  

通讯员 杨新明 供图 李铭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朱亚运

校对 李海慧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