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速读:3座农村桥梁藏12处风险 检察机关履职督促翻新整改

2023-03-25 17:49:00    来源:扬子晚报    


(资料图)

“桥修好了,村里的人过桥时心里就踏实了,傍晚还能在湖边看风景咧!”近日,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检察官对辖区农村道路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正在桥上遛弯的张大爷与检察官拉起家常。

去年11月下旬,该院在开展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依托“12345热线”开发的公益诉讼线索自动推送平台,发现涉及安全生产、公共安全领域问题48个。通过大数据比对,检察官筛查出3座存在隐患的农村桥梁。

随后,该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发现3座农村桥梁存在护栏破损、桥下空间被私人占用、桥面随意架设管线等12处风险隐患,严重影响周边群众出行安全。同年12月,该院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对辖区内农村桥梁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改。

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于今年1月起,专项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整治活动。该院派人协同行政部门对相关当事人开展释法说理、警示教育,促使其主动清理私人物品,拆除依附桥体的烟囱、简易浴池等设施。同时,为杜绝再次发生占用桥下空间行为,该院督导属地政府通过砌墙方式将桥下两侧通道整体封闭,针对桥面随意架设管线,由供水、通信等相关单位重新规划架设管线,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为进一步强化诉源治理,宜兴市检察院协调整合执法资源,对全市所有桥梁开展日常巡查和维护。目前,相关部门已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对辖区内所有桥梁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改,翻新桥梁护栏近千米,重新架设管线14条,助力乡村桥畅路通,老百姓出行更安全更舒心。

“道路桥梁设施维护不到位,给老百姓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也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对于案件的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宜兴市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认为,宜兴市检察院通过“地毯式”摸排方式全面掌握全市道路桥梁保护情况,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有效推动各方共同关注道路桥梁维护问题,在检察机关和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

“下一步,我希望检察机关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在涉及民生设施日常管理维护工作中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一个个‘小案’,努力当好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欧阳华说。

“接下来,我们将定期开展乡村道路桥梁维护工作‘回头看’活动,助推相关责任部门与属地政府加强道路桥梁日常管理和监督,堵塞道路桥梁维护漏洞,让检察能动履职守护好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宜兴市检察院检察长张志钢表示。

通讯员 陈添 宗熙伟 扬子晚报网/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校对 王菲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