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驾车出行请注意 这些错误不能犯 天天观焦点

2023-01-09 19:08:21    来源:扬子晚报    

春运期间,高速公路上的车流量会明显增加,方向盘在手,最重要就是要集中精力开车。使用手机,则会造成分心驾驶,极易发生危险。

这几天,沈海高速温瑞段的车流量开始明显增加,记者在跟随温州高速交警上路巡查时,发现部分驾驶人边开车边使用手机,存在隐患。先看这辆红色小轿车,行驶在高速公路的快车道上,但是车速却并不快,警车跟上前一看,发现驾驶人正右手拿着手机翻看,还不时发送语音消息,其间还有双手离开方向盘的情况。交警在前方收费站将这辆车带离了高速公路主线。

轿车驾驶人 马女士:我在问导航,那个导航又发不过来。


(资料图片)

交警:中间还有个危险的行为你自己有没有发现?你两只手放开方向盘在操作手机。

轿车驾驶人 马女士:那没有没有,我是这样子说了一下,就是说位置在哪里。

直至高速交警将记录的视频给马女士看过之后,马女士才确认自己真的有双手离开方向盘的危险行为,并感到后怕。高速交警依法对其处以罚款50元、驾驶证记3分。

这辆正在三都岭隧道快车道上行驶的小轿车,驾驶人也是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操作方向盘。交警在前方收费站拦下了这辆小车后,驾驶人表示,自己因为对路况不熟悉,所以在开车的时候操作导航。

轿车驾驶人:我因为不知道这里路怎么开,所以拿出来手机导航一下。

交警:导航可以,但是你一只手拿着它呀,还靠在方向盘上。

轿车驾驶人:那确实是做的不对。

温州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六大队民警 夏孟远:春运期间高速公路车流量增大,驾驶人在驾车过程中,如果使用手机,会造成分心驾驶,不能及时关注路面情况,这种情况下一旦发生突发情况,驾驶人很难第一时间处置,极易造成交通事故。高速交警提醒,驾车时要集中注意力,避免操作手机接听拨打电话等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确有需要,请就近驶离高速,确保行车安全。

分心驾驶 易生事故

开车时,任何一个分心的小动作,都有可能导致出现突发情况时应对不及时而发生事故。以在高速公路驾驶为例,车辆以每小时120公里的速度行驶,低头3秒,就意味着驾驶人闭着眼睛开出去了100米,十分危险。

近日,在福银高速湖北武汉段,一辆白色SUV突然向右急行,冲上高速护栏外的边坡。高速交警赶到现场时,只见一辆白色SUV将高速公路边坡的灌木丛全部撞倒,且向前滑行了数十米,好在驾驶人系好了安全带,没有受伤。

白色车驾驶人 陈某:电话来了,我去摸,可能头低下来了,一下方向偏掉了,偏了以后就到这了。

交警认定,驾驶人陈某因驾车途中注意力不集中接听电话,导致车辆发生偏移变道酿成事故,需承担事故全部责任。并依法对其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50元、驾驶证记3分。

高速上车速快,稍有分心极可能引发交通事故。前些天,一辆白色小车行驶至杭瑞高速湖南湘西段吉首互通处时,方向突然向右偏移,并撞上了右侧护栏。好在驾驶人及时稳住了方向,没发生更严重的后果。

驾驶人 陈某:进入匝道,看了一下导航,看离服务区有多远,进去匝道的时候没拉住方向,直接撞过去了。

经询问,陈某当天是自驾车带着家人从山东前往贵州,驶入吉首互通时,他想就近找个服务区休息,于是低头查看车载导航。而正是这低头的短短两三秒钟功夫,陈某没有及时观察到车子已经驶入了弯道,引发事故。交警认定,驾驶人陈某因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驾驶的违法行为,需负事故全部责任,并依法对其违法行为处罚款50元、驾驶证记3分。

提前规划线路 谨防高速公路随意停车

高速公路行车要提前规划好线路,注意观察沿途指示标牌,切勿在临近出口前突然停车,否则即便是短暂的停留,也极易引发事故。

来看近日发生在青银高速山西段晋中北出口处的这起事故,一辆黑色轿车在途经收费站出口时突然减速停在了超车道,此时,后方一辆白色轿车虽然紧急制动停了下来,但紧随其后的轻型货车却来不及反应,追尾了前方车辆,导致三车不同程度受损。当交警到达现场后,黑色轿车驾驶人却对自己停车的行为矢口否认。

交警:怎么回事?

黑色轿车驾驶人:我就正常开着,我不知道谁撞了我。

交警:正常开是什么意思?停车了没有?

黑色轿车驾驶人:没停车。

随后,交警调取了事故现场的公共场所视频,驾驶人才不得不承认自己是因为一时无法确定行车路线,停下来想要看下路牌。

交警:我想问你停下来干吗呢?

驾驶人:我就是看路。

交警:知不知道很危险,知不知道你那样会对别人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正常高速公路是有最低限速的,绝对不允许非法停车,绝对不允许在行车道内停车。

交警认定,黑色轿车驾驶人负此次事故主要责任。

再来看前些天发生在沪蓉高速湖北武汉段的这一幕,一辆小车行驶至收费站出口时,突然将车停在了快车道上,当时车流量较大,后方多车紧急避让,5分钟后,这名驾驶人才将车驶离高速。

交警对这名驾驶人在高速公路行车道上违法停车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并对其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9分。

交警再次提醒,高速出行,如果走错路应继续向前行驶,选择就近的收费站驶出后再返回,切莫在行车道内随意停车,同时要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注意观察前方路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