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丨全省生态环境执法能手是怎样练成的?

2023-01-09 17:34:31    来源:湘潭在线    

全省生态环境执法能手是怎样练成的?


(相关资料图)

——“黄金搭档”周方、仇妍斩获全省生态环境执法比武冠军背后的故事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廖艳霞

他,身材魁梧,目光如炬!

她,个子娇小,笑容甜美!

他们是湘潭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三大队执法“黄金搭档”周方、仇妍。两人原本都是非科班出身的“门外汉”,在市生态环境局多个岗位历练后,尤其是自2020年10月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两人组成“搭档”以来,在实战中历练,从理论中吸取养分,迅速成长为“执法骨干”。

日前,两人在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大比武中斩获一等奖,荣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以及“湖南省生态环境执法能手”称号,仇妍还被评为“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

比武放异彩

2022年12月21日,为期3天的湖南省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比武在株洲市拉开帷幕。

当时,正值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第一波新冠感染蔓延之时,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比武克服重重困难如期开展。周方、仇妍作为湘潭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比武选拔出来的冠军选手,组合参赛。

综合执法类比武内容共设案卷评查、执法技能竞赛、执法装备操作竞赛、执法尖兵专业展示、队列展示竞赛和全员学法考法6项内容。其中,执法技能竞赛是“重头戏”,包括模拟现场执法和业务知识笔试。

尽管做好了充分的防护,比赛过程中,仇妍还是出现了发烧等新冠感染症状,但娇小柔弱的她,依旧坚持完成了整个比赛。“为了比赛,她精心准备了两个多月。”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李山红说,仇妍简单吃了一粒退烧药后,继续出战。她和周方并肩作战,凭借平时搭档的默契和过硬的业务功底,在全省6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冠。

“小小的身体里蕴藏着大大的能量。”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张新权说,在日常执法中,仇妍和周方两人工作思路清晰,积极主动,注重执法艺术,任劳任怨,十分优秀。

功夫在“台下”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两人都非“科班”出身,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周方2008年从华东理工大学制药工程毕业后,来到湘潭市生态环境系统工作,在环科院、市执法支队环境应急、信访投诉、环境执法等多个岗位上历练过,他坚持理论与实战相结合,不断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多次被抽调参加生态环境部监督帮扶、湖南省生态环保督察、长株潭蓝天保卫战交叉执法等专项行动,曾获省生态环境厅表彰,被评为“全省执法办案表现突出个人”。

仇妍2016年从中南大学安全工程专业毕业后,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办公室工作。她热爱学习、追求进步,虽然当时很少接触生态环境现场执法,但在入职第一年就积极和同事组队参加湘潭市第一届生态环境执法大比武,并获得了三等奖。此后,她几乎年年参赛,以此历练自己。

2020年10月,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周方和仇妍同时到执法支队三大队工作,并组成执法搭档。改革后,城区分局执法权力上收,他们既要负责执法检查,还要处理投诉纠纷,业务十分繁忙,一天去四五家企业执法检查是常态,有时候晚上还要去现场执法,必须随叫随到。作为支队为数不多的环保女兵,仇妍虚心跟周方学,向领导、同事请教,学习环保法律法规,查漏补缺,飞速成长。2021年,在全省执法比武中,两人获得了个人组合三等奖。

两人都对自己要求很高,执法实战能力很强,但理论知识考试拖了后腿,留下了遗憾。于是,两人便暗下决心,来年执法大比武一定要突破。两个月前,省生态环境厅发布全省执法大比武通知后,两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一头扎进业务知识题海,强化训练,终于在2022年执法大比武中如愿夺冠。

市生态环境局也高度重视执法队伍建设,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7年举办执法大比武,建立了生态环境执法后备人才库,组织了多次执法队伍业务培训班,不断提升人才队伍建设、专业知识水平和实战能力,生态环境执法工作长期走在全省前列。

办理多个要案

“生态环境执法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利剑’,‘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周方、仇妍都将这句话牢记在心,一起办理了多起大案、要案、典型案例。

让仇妍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全市黑臭水体整治中,他们发现南洋渠上漂浮着来历不明的油污。她和周方迅速出动,和当地街道一起沿油污溯源,最终在一处隐蔽的老旧民房内发现了端倪,里面竟隐藏着一家无名铭牌厂,厂子存在“未验先投”、生产废水简易处理外排南洋渠的行为,其外排废水经检测超标。最终,这家厂子被立案调查,责令整改,并被处罚款30万元。

“生态环境保护越来越严,偷排企业伎俩也在翻新,非法排污由明转暗,一些治污企业甚至为了牟取暴利,带头作假。”这些都让仇妍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执法人员,必须用扎实的业务知识武装头脑,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迅速锁定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才能更好地守护蓝天碧水。

还有一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向湘潭市提交了港口码头污染的线索,周方和仇妍迅速出动,通过多次现场走访,多方调查询问,固定相关证据后,查实了某港务公司逃避监管方式偷排废水的违法行为。随后,生态环境部门对该公司环境违法行为处以罚款20万元,并移送公安部门行政拘留。后来,这一案例被评为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典型案例。

自2020年10月以来,周方和仇妍一起立案查处了20余起环境违法行为,处罚金额约820.67万元,极大地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