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焦点!阳康之后仍感疲惫 如何调整状态?中医专家支招

2023-01-07 09:39:32    来源:湘潭在线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阳康之后仍感疲惫 如何调整状态?

中医专家支招:饮食清淡不熬夜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珊

近日,“阳康”的人们陆续返岗工作,但不少人仍被新冠后遗症所困扰。今年25岁的小周“阳康”已经一周,在经历了咳嗽、嗅觉失灵后,如今他时常感到疲累。为缓解自己的症状,小周来到了市中医医院求诊。

过去,小周和很多年轻人一样,越夜越精神,在感染新冠以前,每天晚上都熬夜到凌晨2点。但自“阳康”返岗后,每次工作不到半小时就会觉得疲劳,需要停下手中工作休息十几分钟。晚上回到家,哪怕什么都不干,到了21时左右眼皮就开始“打架”,这种情况让他心里直打鼓。

对此,湘潭市名中医、市中医医院大内科主任李琳表示,感觉到虚弱是正常现象。“阳康”后,她也面临这样的状况,所以不用过于恐慌。“阳康”后普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虚弱、疲惫、乏力、胃口不好、食欲不振等。

在中医看来,这是因为病毒的侵袭伤及了脾胃,导致脾胃运化功能减弱,气血不足。只要调理好身体,会很快恢复正常的。李琳说,想尽快恢复正常状态,首先应重视日常饮食,保持清淡、营养、易消化吸收的饮食,辅以西洋参、陈皮、红枣各5~6克,可起到健脾益气、行气开胃、化痰止咳的作用。当然,水果和绿色蔬菜也必不可少。切不可感觉身体好转后,就大量饮酒、抽烟,这极易引发疾病。

其次,应重视日常作息规律,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十分必要。病毒的侵袭对人体的阳气损伤较大,加之寒冬阳气下沉,充足良好的睡眠可有效调节身体的阴阳,保持人体阴阳气血的平衡。上床后尽量少玩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千万不要熬夜。

最后,疫后的心态非常重要。李琳表示,有部分患者,出现了焦虑、失眠、心慌的情况,有些并非新冠病毒感染后身体的原因,而是过于担忧导致的精神紧张,甚至影响日常作息。保持良好的心态,是预防各种疾病包括传染性疾病的一剂良药。静心气,从中医角度来说,即“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因此,积极调整心态对痊愈有较大帮助。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