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故事丨小帅的变化

2023-01-07 09:45:33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谷桔

2022年12月25日,星期天,湘潭县射埠镇,冬日暖阳照耀大地,好不惬意。

“娭毑,我骑单车出去玩了,等下就回来帮你一起做中饭……”9岁的小帅骑着干爸爸送给他的新单车,欢快地经过菜地、小溪,又越过小陡坡,还不忘礼貌地与路过的叔叔阿姨们打招呼。


(资料图片)

看着小帅,娭毑顾爱亮(化名)一脸欣慰。眼前这个孩子,快乐,阳光,愿意敞开心扉,连小身板都挺直了,和一年前大不一样。

尘封的心灵

时隔多年,岁月的尘埃将一个不愿被提及的故事深深掩埋。

那是2017年,小帅才4岁。因为发生了激烈的矛盾,小帅妈妈一气之下回了云南娘家,小帅爸爸远赴云南想把妻子接回来,却在当地将岳母杀害。最终,小帅爸爸因故意杀人罪于2020年被执行死刑,小帅妈妈从此再也没有回到他的身边。

生活就像天空的倒影,不经意间总会在水面留下痕迹。从爸妈之间最初的争吵,到后来长时间见不到爸爸妈妈,日渐懂事的小帅隐约感觉到,自己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样。然而,这些并不是全部,年幼的小帅还得继续承受离别的苦:后来,小帅每天呼喊的“姐姐”被妈妈接走了,他再也没有姐姐的陪伴了。2021年初,小帅的爷爷又因病离开了人世,从此,小帅的生活里只剩下相依为命的娭毑。

一连串的变故,究竟给小帅幼小的心灵留下了多大的创伤?这个谁都说不清楚。大伙只是看到了这样的小帅:在学校里,老师明显感觉到了小帅受家庭环境影响不小。小帅原本乖巧懂事,成绩不错,爷爷生病、去世那段时间,孩子像变了个人似的,总是毫无理由地哭,而且非常不合群,成绩下滑得厉害。

志愿者上门看望时,试图了解小帅的真实需求,可小帅不怎么搭理人,也不习惯用语言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主要以点头、摇头等方式或“嗯”“好”等简单言语回复,说话时声音很小,而且总有种六神无主的感觉。

顾爱亮不懂表达,她只知道孙子整天闷闷不乐,不和其他小朋友玩,也不爱说话。生活还得继续,已经年过七旬的顾爱亮也顾不了太多,“让孩子有饭吃、有衣穿,让他读点书,把他养大,我就心满意足了。”

“干爸爸”的到来

日子就这样过着,陆陆续续有不少好心人来看望小帅,他们带来了一些生活、学习用品,其中不少都是小帅不敢奢望的。小帅很懂事,知道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他从不向娭毑提“过分的”要求,生活中处处小心翼翼。

2021年11月14日,小帅家来了三个特别的客人。和其他好心人一样,他们也带来了学习用品、零食、慰问金等。可他们又不太一样,他们对小帅说,以后他不会因为缺钱而辍学,有任何困难都可以告诉他们,他们还会常常来看望、陪伴他,“不要怕,以后,我们就是你的干爸爸!”一个星期以后,他们又来了。往后的很多个日子,他们都来陪小帅了。

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小帅的生活有了变化。

周末,小帅享受到了什么是“亲子时光”。干爸爸带着各自的家人来陪伴小帅,哥哥们和他一起打游戏,他在商店里挑选自己喜欢的衣服、零食、玩具,还第一次吃到了肯德基、自助餐。干爸爸每次见到小帅还会给他20元钱,让他自己合理支配,以此培养他的理财思维。

一样的童年

9岁生日那天,小帅度过了记忆中第一个有仪式感的生日,他知道了游乐场里有好多好玩的游戏,小龙虾的美味让他难忘,大家为他唱起了生日歌,他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吹蜡烛、许下愿望,干爸爸们还为他买了生日礼物。

干爸爸们来到了小帅的学校并对老师说,“以后有什么事需要通知家长的,就请跟我们联系,其他小朋友有的,小帅一样也会有的。”看防溺水视频、监督作业的完成、购买课外书籍、参加养蚕等手工活动……以前娭毑力不从心的事,现在由三个干爸爸一起来完成。

暑期,干爸爸们把小帅接到了县城易俗河小住。干爸爸们发现,因长期营养不良,小帅的脊柱有弯曲变形的迹象,而且养成了站不直、坐不正的坏习惯。干爸爸们赶紧带他看医生,又给他买来各种营养品,一个暑假下来,小帅身体的异常情况逐渐得到调整。

干爸爸们也非常严格。除了要求小帅按时完成暑期作业之外,还要求小帅习字、锻炼身体,每天必须完成一定量的深蹲、蛙跳、跳绳、俯卧撑等。刚开始小帅不太习惯,哇哇大哭,干爸爸们也不心软,“为了孩子好,该严格的时候就必须严格!”对于写作业,一旦发现小帅应付了事,干爸爸们肯定要教育一番。

干爸爸们经常会给小帅一些惊喜,这辆新自行车,就是对小帅近期表现不错的奖励。干爸爸们还答应小帅,以后会给他买手机、学习机,带他参加夏令营、冬令营,等他小学毕业后,就带他到易俗河上学,享受更好的教育。

在干爸爸们的呵护下,那个沉默寡言的小帅逐渐打开了心扉:他跟人交流时不再躲躲闪闪,学会主动跟人打招呼了,第一次给干爸爸打电话说想他们了,学习之余会自己安排时间锻炼身体,吃完饭之后会自告奋勇洗碗,背挺得更直了,坐姿更正了,脸上的笑容更多了……

记者手记

在此前的采访中,有心理专家曾表示,小帅这样的情况,有待提升事实孤儿自身心理健康素质,帮助孩子辩证客观地看待家庭、自身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指导他积极主动与周围同学拉近距离,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引导他多用积极的眼光看待问题,乐观有韧性地对待未来的学习和生活。

幸运的是,小帅遇到了他的三个干爸爸。干爸爸们总说,他们不求小帅以后有多大作为,但求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心理、形成健全的人格,不给社会添乱,以后能过好自己的人生,就是最大的成功。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对小帅学习生活、心理健康、思想状态等各方面情况的持续帮助,是细水长流般的陪伴、看望、交流等生活中最平凡的瞬间。正是这些点滴温情,为小帅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让他逐渐走出心灵的阴霾,成为一名健康、阳光、快乐、向上的少年。

一年的陪伴,已经让小帅的身心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这个爱的故事还在继续,我们有理由相信,小帅的变化会越来越大、越变越好。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