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市人大代表林泰松:把南沙打造成面向世界的汽车产业集聚地:天天速读

2023-01-09 15:33:36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片)

1月7日,广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广州市人大代表、国信信扬律师事务所主任林泰松结合广州以及南沙的汽车产业优势,提出“航运枢纽+临港汽车产业”的港、产、城融合发展模式,聚焦重点产业,助力中国汽车走出去,开拓南沙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如何落实“航运枢纽+临港汽车产业”?林泰松建议,利用广州南沙国际航运中心枢纽门户的优势,以及南沙沙仔岛汽车出海大通道,依托国内最大的汽车滚装集群码头后方发展临港汽车服务产业,打造广州汽车国际贸易全产业链服务平台。

同时,林泰松建议,积极申报在南沙汽车口岸落地综保区政策,促进汽车国内国际双循环。目前国内汽车口岸同时具备综保区条件的只有天津和上海,建议南沙积极推动在南沙自贸区沙仔岛片区落地综保区政策,为汽车进口、出口和国际中转跨境贸易提供便利条件。

“航运枢纽+临港汽车产业”不仅需要“引进来”,更要“走出去”。 林泰松提出,出台鼓励汽车出口政策,助力中国汽车走出去。他认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拓展全球市场的“加速器”,助力中国向汽车强国迈进。他建议南沙紧抓历史发展机遇,做大做强汽车出口业务,加快形成大湾区汽车出口的集散地,成为中国汽车出海的桥头堡。

“筑巢引凤”集聚产业发展动能。林泰松建议完善南沙汽车口岸配套服务设施,大力发展临港汽车产业。引进临港汽车产业服务龙头企业,加快完善汽车口岸服务配套,积极提升汽车进口规模。重点发展临港汽车进出口跨境贸易业务、国际中转分拨中心、综合保税维修、检测服务、交付服务等新业态。

此外,林泰松提出携手港澳汽车产业资源,共同打造大湾区临港国际汽车产业服务平台。广东应携手港澳汽车产业资源,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增强大湾区汽车全产业链优势。同时,深度融合广州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功能,把南沙打造成为立足湾区、面向世界的临港汽车产业集聚地,建设成为中国汽车进出口综合服务门户枢纽。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作林

图/受访者提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