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一轮海洋强省建设正式启动!青岛勇当龙头、争先进位

2022-03-04 13:48:23    来源:青报观象山    

深耕海洋,山东再出台重磅计划。

3月3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海洋强省建设行动计划》,标志着山东新一轮海洋强省建设正式启动。

山东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空间在海洋,最大的动能也在海洋。

海洋发展,山东加快步伐,青岛勇当龙头、争先进位。作为海洋强市,青岛一直以来为山东所器重,被赋予众多发展使命。

“加快建设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中心、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等高能级平台”

“开展盐沼、海草床等蓝碳生态系统监测,发挥好黄渤海蓝碳监测和评估中心、桑沟湾贝藻碳汇实验室等平台作用”

“加快研发海水化学资源和卤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技术,完善海水利用和海水淡化资源综合开发产业链”

……

梳理发现,《海洋强省建设行动计划》大力推进九大行动,共10个方面30条,其中直接提及青岛的条数超过一半。

能力越强,责任越大。面对新一轮海洋强省建设赋予的新责任、新使命,青岛正加快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蓝色动能,为山东经略海洋作出更大青岛贡献。

01

海洋强省建设,青岛重任在肩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发展海洋事业已成为全世界的一种广泛共识。

作为东部沿海大省,山东海洋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在海洋强国建设中肩负重任。

青岛因海而生、向海而兴,海洋优势特色明显,有责任、有实力在经略海洋、海洋强省建设中担起更重的担子。

2021年6月,山东召开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

四年来,海洋强省建设取得突出成效,青岛海洋经济实现长足发展,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10.5%。

山东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将“海洋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作为“九个强省突破”之一进行了全面部署。

2022年山东省政府报告工作提出,今年,山东将开展新一轮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打造海洋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今天,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海洋强省建设行动计划》,山东新一轮海洋强省建设正式启动。

从“先锋”“一核引领”,到此番新一轮海洋强省建设行动计划中被要求加快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行动,青岛在海洋强省建设中的角色异常清晰,责任更加明确。

02

聚焦“九大行动”,推动“产学研用”

站在新一轮海洋强省建设的起点,山东列出30条发展清单,大力推进海洋科技创新能力行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行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行动、海洋新兴产业壮大行动、海洋传统产业升级行动、智慧海洋突破行动、海洋文化振兴行动、海洋开放合作行动、海洋治理能力提升行动等九大行动。

九大行动中,涉及海洋产业、海洋科技、海洋生态、海洋国际合作等诸多内容,对青岛提出具体发展任务并加以支持。

在推进海洋科技创新能力行动中,提出“打造海洋科技人才高地加快建设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中心、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等高能级平台。积极争创海洋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扩容提升海洋地质样品库”,“建设山东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山东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山东现代海洋产业联合孵化中心等成果转化机构”,“建立海洋产业人才大数据中心,设立运营海洋人才发展基金”。

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

毫无疑问,这将进一步提升青岛海洋科创和海洋人才优势。目前,青岛聚集了全国30%的涉海院士、40%的涉海高端研发平台和50%的海洋领域国际领跑技术,涉海资源集聚且丰富,青岛在全国独一无二。而海洋科技创新平台、海洋科技转化平台的进一步建设,以及对海洋人才的进一步重视,在提升青岛海洋优势的同时,将加快将海洋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在推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行动中,提出“推进渤海湾(山东部分)、莱州湾、丁字湾、胶州湾等重点海湾整治”,“深入开展海洋碳汇研究,发挥浮游植物、藻类和贝类等生物固碳功能,开展海藻养殖区增汇评估等工作”。

山东青岛鳌山湾海域的人工上升流增汇示范工程是国内首个人工上升流增汇示范工程,已运行41个月,青岛企业养殖的示范应用显示,促进了海带等海藻类养殖增产以及蓝碳增汇。当前,标准制定到平台建设到项目应用,青岛正发力海洋碳汇,山东的支持意义重大。

03

突出海洋产业,加快提质增效

经略海洋,关键在产业。行动计划拿出2大部分共11条部署海洋产业发展,要求推进海洋新兴产业壮大,推进海洋传统产业升级。

加快海洋产业提质增效,青岛直接或间接被赋予的使命依旧重任在肩。

董家口海水淡化项目是国内首个自主研发、设计、建设和运营的大型海水淡化工程

例如,实施“蓝色药库”省级大科学计划,筹建国家深海基因库,建设海洋药物技术创新中心等省级海洋生物医药研发平台,推动符合规定的海洋药物纳入国家药品目录;

实施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工程,支持具备条件的地方创建国家海水淡化示范城市,积极推进海水资源循环利用示范;

青岛实施多能互补供电、海水源供冷供热、海水淡化、海水制氢等工程;

以青岛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为龙头,稳步推进近海渔业向深远海发展,争创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8-10处;

青岛深远海养殖示范区

加快研发海水化学资源和卤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技术,完善海水利用和海水淡化资源综合开发产业链。开发医用、保健品用、化妆品用等海藻高附加值产品。

海洋药物产业,青岛为国内第一;海水淡化产业,青岛位于国内前列;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青岛全国首个……应该看到,青岛具有发展海洋新兴产业的科研基础,具有推动海洋传统产业升级的现实条件。

当前,我国主要海洋产业仍以滨海旅游、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渔业为主。山东同样面临类似情况,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力度不够。正因如此,新一轮海洋强省建设行动计划特别强调海洋产业,并把推进海洋新兴产业壮大放在推进海洋传统产业升级前列。

青岛海洋产业正积极寻求转型升级。今年1月,推出《青岛市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15条政策》。这是青岛出台的第一部精准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的综合性产业政策。它的出台,标志着海洋产业特别是海洋新兴产业发展被提到一个新的高度。

青岛发布“海洋15”条

当前,按照各省市统计数据来看,青岛海洋经济规模位居全国第三。从海洋发展整体情况来看,青岛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大有可为。也正因此,山东频频委以重托,要求青岛发挥全省海洋领域“一核引领”的作用。中央则赋予青岛强化海洋功能和特色、带动形成一批现代海洋城市的重任。

向海、向洋、向未来。积极融入海洋强省建设和海洋强国战略,青岛正放大海洋科技创新优势,加快发展、纵深推进,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勇当海洋强省、海洋强国建设的先锋。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