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岗丨王岩:12年在岗过春节,奉献无悔

2022-02-06 18:15:16    来源:扬子晚报    

“阜溧高速阜宁出口车辆积压,快堵到主线应急车道了”“一辆河南牌照的货车停在行车道上,十分危险”“有人手机和钱包丢在九龙口服务区,里面有几万元现金,报警寻求帮助……”

大年初五上午11时,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五大队大队长王岩右手接着电话,左手举着对讲机,一刻不停。正月初五,过小年!因为有这样的风俗,加之春节返程高峰来临,当天上午高速车流激增。俗话说,“百姓过节、警察过关、交警过坎”,而像王岩这样的交警们,是节假日里最忙碌的一群人。

从警12年,王岩年年在高速上过年。他是山西临汾人,这些年没能和父母亲吃过一顿团圆饭,也只能在视频电话中为妻儿送上第一份新年祝福……

温暖回家路  深藏思念情

不回家过年,对44岁的王岩而言,已成为一种习惯和遗憾。

“只要一天在高速,这颗心,始终是悬着的。节日赶路特别要防止疲劳驾驶与分心驾驶。高速上要么不出事,要出总是大事。”他说,夜间的高速比白天,更需要有人值守。

“凌晨两点前,无论如何是睡不深的。即便躺着,也只是浅睡眠。”夜里手机铃声一响,他第一反应就是赶紧穿衣服,因为要在最短时间内赶赴现场。处理过无数起交通事故,排除过无数个安全隐患,执行过无数回紧急分流……“白+黑”“5+2”连轴转,他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平安指数”和“幸福指数”。腊月二十八夜里11:30分,一名男子在九龙口服务区报警救助:当晚从无锡赶往淮安过年,上了趟厕所的工夫,朋友把车开走了,把他给“落”下了!多次拨打电话,均是无人接听。王岩在场,立即决定按照男子描述的行程追赶那辆车,终于在淮安境内的车桥服务区追上了。王岩通过喊话器朝司机喊话时,司机竟一脸懵。车辆停下后,司机才得知把同伴给弄“丢”了,“夜间行车,迷迷糊糊的,以为坐在后排的朋友睡着了,就没在意。”司机再掏出手机一看,不知何时调成了静音模式,竟有20多个未接来电。两位在无锡打工的淮安人,连声向王岩道谢。

因为他们的守护,春节返乡路,变成了回家暖心路。

赤诚为民,尽职奉献。“王队像是我们的兄长,无论何时,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高速五大队综合中队长王云龙是河南焦作人,“我和王队都是北方人,这些年似乎形成了默契,初一早上在食堂吃碗饺子,所有对家人的思念,就都饱含在了心中。”

转身不转志  退役不褪色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在王岩的人生履历中,13年部队生涯,是他永远的骄傲和自豪。他说,“生命里有了当兵的经历,一辈子都有军人的铁血丹心。”

豪情满满,壮志凌云。从军人到警察,变的是身份,但对党忠诚、为国奉献、对公尽职、为民造福的初心使命,永远不会变。

“高速公路的纵横交错就好比是人体的动脉血管,车辆的川流不息就好比血液的循环不止,任何拥堵和阻滞都可能影响身体的正常运行,甚至产生严重后果。”在王岩办公室墙上,有一幅江苏高速路网示意图,他经常琢磨、研究、总结。阜溧高速和盐洛高速像两条蜿蜒长龙,在建湖境内交汇、延伸……而王岩所在的高速五大队辖区72.9公里,在盐城高速大队辖区中是最长的。

即便如此,王岩从不提困难。“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身在高速,你永远不知道今天会发生什么,所以每天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他常说。

“请救救我的孩子,好像快不行了”,1月29日下午,王岩和同事巡逻到九龙口服务区时,接到一位家长求助。“快上车,我送你们去医院”,看到孩子不停抽搐、快要晕厥,王岩立即将孩子抱上警车。他一路拉响警笛、喊话社会车辆让行,原本近半小时的路程仅用一刻钟就将孩子安全送医。因抢救及时,孩子顺利脱离危险,家长眼角含着泪水,深情地拉着王岩的手说,“幸亏遇到你们,太感谢了,谢谢谢谢!。”除夕下午,九龙口服务区一名女子掩面哭泣,而其丈夫已经跑到了高速应急车道。因家庭琐事,两人高速行车时一直争吵,由于情绪激动,丈夫竟把高速公路当成了泄气场所!王岩和同事们见情况不妙,立即把男子从应急车道上“拖”了下来,并耐心为两人做心理疏导,直到双方恢复平静、和好离去……

初三傍晚,一辆私家车在距服务区还有2公里的高速行车道上突然停滞不前,原因竟是油尽熄火!王岩和同事们做好后方安全警戒后,几个人将私家车一直推到加油站。从安徽回建湖探亲的吕先生说,原以为车能坚持开到家门口,加油站人太多,就偷了个“懒”,没想到会发生这事,刚急得脑门上汗珠直渗。

风雪兼程行  奔赴下轮回

“真希望能下一场雪,但我又害怕下雪,因为雪下了,爸爸就更回不来了。”王岩的妻子王芸告诉记者,前几天放寒假在家的儿子突然说出这番话,让她颇感心酸。

“一次幼儿园老师提问,你和爸爸去过的最难忘的地方是哪?”轮到王岩的儿子回答,“是我爸爸的大队,我陪他一起值班”,王岩告诉记者,他的儿子很懂事,但话语中却充满对儿子的心疼和内疚。

因多年不在父母身边,每当在微信视频中看到日渐衰老的父母,王岩常心生愧疚,甚至难免言语哽咽、扭头擦泪。2019年春节,王芸选择带儿子回山西临汾陪公婆过春节,也算帮丈夫圆了一个多年的心愿。

很多时候,他把这份愧疚、这份思念化成了工作上的动力。“交通安全,事关群众生命安全与千家万户幸福。”王岩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经济水平提高,私家车保有量飞速增长,但不少新手驾驶人上高速,会给高速带来很多隐患,连续变道、观察疏忽、占用应急车道等等。

每逢节假日,王岩都会安排警力在辖区匝道口、枢纽处、事故易发段定点值守、严看死守,杜绝交通违法发生。

星光不负赶路人。针对高速公路恶劣天气,他制定了10余种应急保障预案,形成了多元化应急保障模式;针对高速分流现场,提出了“警报提醒+照相催促法”;针对收费站车辆积压,提出了将入口变应急出口“全口收费法”,这些都被成功实践。

“12年一轮回的在岗守护,不忘的是入警初心,坚守的是为民使命。”除夕夜,他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段警灯闪烁、高速巡逻的视频,配的便是这段文字。

夜幕下,这辆警车像是一盏明灯,通往晨曦微光,执着奔赴下一个轮回,继续坚定前行……

警灯闪烁处  平安慰归人

春节我留盐  守护您过年

致敬坚守岗位的客籍民警

照片丨薛   钧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