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绿马甲”守护平安春运,广州约3.4万人次青年志愿者上岗服务

2022-02-06 12:04:01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进站看码,里面看码,往里走”“您的车票出发站是广州站,这里是南站,需要到人工窗口办理变更手续”……记者走访广州南站了解到,这是番禺区青志协广州南站专员陈浩钊和志愿者们这几天的服务日常。

在广州,一声声亲切的问候和嘱咐熨帖着归家旅客的心,一个个穿着绿马甲的身影成为2022年春运期间的靓丽风景。据团市委统计,2022年春运期间,广州预计共有3.42万人次青年志愿者上岗服务,为旅客测量体温,指引旅客有序进站乘车,助力平安春运。

仅在广州南站这一站点,从今年1月17日到2月4日,共1700余人次参与广州南站地区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累计服务时长10200余小时。

广州南站暖意浓

这群年轻人穿上“绿马甲”守护平安春运

连日来,除了匆匆赶车的返乡旅客外,在广州南站,一批又一批身穿“红马甲”“绿马甲”的志愿者们,也穿梭在人流中,不时解答旅客的疑问。

志愿者在广州南站为旅客提供引路服务

1月30日下午,大年二十八,记者在广州南站见到陈浩钊时,身穿绿马甲的他刚开着电瓶车将一位走错方向的老人从西平台接驳至东边的客运站回来。这种情况对志愿者来说并不鲜见。“有时我们还要协助盲人或者行动不便需要轮椅接送的人员,送到他们上来服务台这边做好交接,然后由铁路的工作人员再送他们上车。”

陈浩钊介绍,春运期间,每天约有100人次志愿者在广州南站服务,分上午、下午两个班进行轮班,主要分布在南站核心区里,包括公交站、出租车停靠点、西门、西平台、到达通道、北通道和东平台等客流高峰位置,引导旅客有序进站、指引方向、遵守防疫规定以及协助旅客在售票机前进行身份核验、购票等。

志愿者招募主要通过团中央“返家乡”平台、番禺区青志协公众号、广州南站志愿服务队公众号等线上途径,以及线下通过合作高校发动学生。今年在南站服务的大学生主要来自暨南大学番禺校区、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以及广东财经大学等周边院校。

今年,广东理工学院大三学生陈昊成第一次担任春运志愿者,从1月24日开始,他将在广州南站持续服务至2月25日。他告诉记者,每天大概早上9点正式上班,晚上8点回家,中间也有休息和换班时间。“今年寒假学习压力比较小,就抽空过来帮忙当一下志愿者。”

从高二开始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大四学生王纪宁则已是广州南站志愿服务队伍里的“常客”。由于家住南站附近,寒暑假等闲暇时间她就会穿上绿马甲,进行志愿服务。

“我觉得作为南站的志愿者,最需要掌握的就是整个南站的位置图,以及要提前对可能需要解答的信息做好功课。”正在西平台检票口进行指引服务的她,娴熟地回答着络绎不绝的旅客们的问询信息。她解释称,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南站的一些设施和规则都有了很大变化,因此每年新来的志愿者都需要培训上岗。“所以我们首先就要熟记每一个地方和一些细节变化,比如现在的地铁入口只有B口和H口两个。”

今年已经是陈浩钊在广州南站进行志愿服务的第十个年头。今年春运过程中,这些年轻的志愿者的表现让他竖起大拇指。“他们把志愿服务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青春活力、阳光、积极向上,非常乐于主动帮助人。”

有年迈的旅客曾给志愿者们送来感谢信,感谢志愿者帮助其购票上车。收到感谢信后,大家都很开心,“虽然不定每次服务都会得到旅客的反馈,但是我们尽到自己一份责任,就很开心了,人生也比较充实。”陈浩钊说。

“我觉得收获最大的就是不仅帮助了别人,以我现在的能力来说,能出一份微薄的力量去奉献社会,我觉得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志愿者王纪宁说。

“暖冬行动”已服务60多万人次

目前正持续招募志愿者

“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由团市委等单位于2012年12月共同发起,迄今已持续开展近10年。近年来,“暖冬行动”已累计发动10万余名团员青年、志愿者参与,服务各类特殊群体逾65.3万人次。

2022年春节,团广州市委发动青年志愿者,依托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广州东站、广州北站等4个火车站点,广园客运站、海珠客运站等12个客运站点,白云机场、广州地铁各线路站点、高速公路服务区等约50个点位,设置防疫宣传、问询指引、应急救援、反诈宣传等岗位,分别提供站场指引、安检协助、防疫宣传、秩序维护、信息咨询、应急救援6大类服务。

春运志愿者

陈浩钊告诉记者,目前广州南站正在持续招募志愿者,预计在大年初五至正月十六期间的返程高峰里,志愿者需求量较大。“各位青年朋友可以留意广州南站地区志愿服务队公众号来报名。”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姝泓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韵桦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