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文商旅消费热点:冰雪很热、国潮劲吹

2022-02-06 10:34:02    来源:大洋网    

虎年新春佳节里,广州到处充满了浓浓的节日气息。随着冬奥会的正式开幕,冬奥系列文旅消费成为一大亮点,在室内滑雪场滑雪、在真冰溜冰场开启冰壶初体验、逛冬奥会特许商品零售店的市民游客明显增加。

作为文商旅消费体验的热点,虎年新春期间,广州一批“国字号”旅游休闲地将广府文化、潮流时尚等热点相融合,喜庆的新春体验、潮流的冬奥元素等在此产生了极富魅力的化学反应。新春期间,在前不久刚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北京路、正佳广场,在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永庆坊,老街与新店、传统与潮流相结合,体现了广州以文商旅融合发展为着力点,以旅游街区、商业综合体为载体,推动打造国家级旅游休闲品牌的成果。

正佳广场内的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店

冬奥会热潮带动

市民热追“冰墩墩”

冬奥会开幕式激发了广州市民的冬奥热情。在正佳广场内的冬奥特许商品零售店,专程带孩子前来买纪念品的黄女士表示在看了冬奥会开幕式之后一家人心潮澎湃,孩子特别喜欢冰墩墩,所以就来专门到现场选购纪念品。店铺方面透露,自前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当天起,消费者选购相关产品的热情不断提升,大部分品种都卖断货了,现在已有上千名客人登记预约购买,其中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系列产品最为热卖,如冰墩墩毛公仔、手办、钥匙扣等都是店铺内的抢手货。

“冰墩墩”人气高

在正佳广场的冰河湾真冰溜冰场里,近两日客流较以往增多,家长带孩子以及学生较多,尤其是看了冬奥会来初次体验者更是显著增加,溜冰场方面表示,选择冰壶初体验的很多,还有冰球班也很受欢迎。

正佳冰河湾真冰溜冰场内有不少市民来体验

飞猪数据显示,虎年春节冰雪旅游相关商品订单量同比去年春节增长超30%,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丰富多样的冰雪活动成为这个春节的消费热选,广州市跻身冰雪旅游热门目的地城市前十,广州的室内滑雪场、雪世界成为冰雪运动爱好者的好去处,到广州融创雪世界共赴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迎冬奥之约。

传统与时尚相融合

多元演绎“国字号”风采

逛花街,睇花灯,买年货,游花船……在永庆坊,浓浓节日气氛从踏入街区的第一步就已深刻感受到。新春期间,永庆坊以“寅虎”为主题,结合广州传统民俗花灯和逛花市的文化传统,让市民游客在充满传统文化的旅游休闲街区里感受传统与时尚相融合的魅力。在永庆码头布置的花船体验区,市民游客有的在岸边体验“水上贩花”的场景,有的登船游荔枝湾。

从永庆码头边一路逛过去,还能打卡新春特别市集,精挑细选各种传统年货、鲜花和创意贺年礼品。白领王静约了好朋友前往永庆坊逛街,她表示前几日阴雨寒冷,基本上只能宅在家中,好不容易出太阳,当然要出外走走。“永庆坊已经成了我们几个闺蜜的指定聚脚点,几乎每个黄金周都会来逛逛,今年听说这里还会举办一些广府年味的活动,当然要来体验一下,拍拍照。”王静说。

永庆坊新春气氛浓郁

前不久,永庆坊成为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这个“国字号”的旅游休闲街区已成城市中的闪亮名片。新春假期期间,不仅是永庆坊,正佳广场、北京路这两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也吸引了不少人前往休闲。记者在正佳广场里看到,除了阖家欢乐的家庭游客外,还能见到不少年轻人的身影,他们对广场内的新春装饰兴趣浓厚,纷纷拍照打卡,不少年轻人还积极参与各种新春限定推出的广府文化活动中,并通过拍照、拍视频的方式,分享在社交媒体上。在北京路步行街上,喜庆的节日装饰高高挂起,装点着整条街道,入夜之后,北京路的夜景灯光更是流光溢彩,引人入胜。记者发现,连日来只要在社交媒体上输入“广州年味”等相关关键词,就能看到不少年轻用户的精彩分享,他们通过自己的镜头和视觉,将广府新春文化体验传播出去。

文商旅融合

锻造“城市微度假”新名片

佳节同欢庆,街头巷尾间,笑语声声,幸福洋溢。新春期间,市民游客在广州这些“国字号”旅游休闲地体验时,除了与潮流同频,还能触摸传统,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文化味、人情味。

“爸爸妈妈你们看,好多鱼呀!”在正佳极地海洋世界里,除了玻璃缸的各种鱼类之外,游走在景区中,还能一路欣赏遍布馆内的吉祥鱼打卡点,在这个虎年春节假期里,正佳极地海洋世界围绕“年年有‘鱼’贺新春”的特色主题,展开一系列融合海洋动物趣味互动和广府传统文化艺术的春节特色活动,其中以传承非遗文化为主题推出的海底鱼灯展最受大小游客喜爱,华南首创的《海底舞狮庆新年》海底演艺还别出心裁地把岭南传统民间艺术—舞狮带到海底,通过特别的展现形式,让市民游客更加了解岭南传统文化。

正佳广场内,年轻人过了一个广府味的新年。

从这些新晋“国字号”广州旅游休闲街区和消费集聚地中,可见城市文旅品牌的亮点。永庆坊是广州岭南文化最集中、最浓郁、最具特色的区域之一,拥有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荔枝湾三大标志景区,街区内文旅业态富集多元,还引入了广彩、广绣、珐琅、骨雕等12间非遗大师工作室,注重通过非遗文化的传承、展示、展演等活动丰富游客体验,让文化在与游客的互动中得以传承传播。北京路着力打响广府特色夜间文旅消费品牌,在实施夜间亮化工程的基础上繁荣夜间经济,夜间营业商户占总商户比重已达94%,夜间客流超6成,夜间消费占比超5成,这里已成为广州夜间消费热度最高的“夜游打卡地”之一。

在正佳极地海洋世界赏鱼灯

正佳广场积极打造“城市微度假”新名片,聚焦多元细分市场,推进夜游与科普研学、亲子游、甜蜜经济等结合,发挥夜间消费的“黄金时段”效能,海底夜宿、夜探雨林馆、海底晚宴等特色夜间主题活动频频成为亮点,探索打造了更丰富、更多元的沉浸式体验产品。在大众旅游、休闲旅游发展的趋势下,广州旅游休闲体验不断丰富,人们从中收获满足感、喜悦感和获得感。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薇薇 通讯员:周佩琳 姚珺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