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热点:高校海选、评委奇袭、大众评审……三大亮点首现“版辩羊城”

2023-04-24 08:36:37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近日,第六届“版辩羊城·权论新篇”广州大学生辩论邀请赛收官之战热烈打响。新晋黑马广东金融学院和老牌劲旅广东财经大学的实力碰撞,最终广东财经大学以微弱的优势战胜广东金融学院,成功问鼎本届比赛冠军,正方四辩黄浩霖获本场“最佳辩手”。

本届赛事继续接轨前沿话题,紧贴“网络版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人工智能生成物”等学界关注的、社会关心的版权热点,不断吸引更多人关心版权保护,关注版权运用,激发公众创新创造的活力,营造积极维护版权、尊重创作的良好氛围,为广州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提供版权助力。

八大高校再次集结,为创新注入新生力量


(相关资料图)

记者从广州市版权保护中心获悉,从2017年首届四所高校参与到如今八所高校同场竞技,从单一赛制到多轮赛制的优化升级,“版辩羊城·权论新篇”广州大学生辩论邀请赛已成功举办到第六届。在历届辩论赛的基础上,本届赛事立足新发展阶段,发挥版权宣传优势,不断加强品牌建设,将“版辩羊城·权论新篇”广州大学生辩论邀请赛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版权宣传教育品牌。

每一届赛事均邀请知识产权学界和实务界知名专家学者为比赛出谋划策并参与其中,搭建了知识产权行业专家、学者、高校以及版权行政管理和服务部门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随着辩论邀请赛等版权宣传活动的不断深化,版权保护和运用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用心讲好广州版权故事,展示广州作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创新实力。

三个首次闪现亮点,版权保护绽放魅力

本届赛事以三个“首次”让活动形式和内容更加丰富多元,在确保公平专业的前提下,注重突出辩题的现实意义,同时兼顾学术价值和观赏价值,进一步提升比赛质量。

首次采用高校海选的方式选定参赛选手,吸引广大学子互动参与,扩大活动影响力,擦亮赛事品牌。由市版权保护中心、市广播电视台、市律协等组成的选拔小组相继走进八所高校,海选现场龙争虎斗,各方学子尽显辩论风采,最终在两百多名报名学生中,选拔出64名辩手入选比赛。

首次设置“评委奇袭”和“观众帮帮团”环节,增加了赛事互动性。从半决赛开始新增“评委奇袭”,评委在比赛过程中可任意选择一方进行奇袭,考验选手临场应变能力和专业水平,被奇袭时台上辩手可选择向台下“观众帮帮团”求助。

首次在决赛中引入跑票制的“大众评审”投票,增加赛事的参与度和趣味性。“大众评审”采用跑票制,现场实时投票,根据跑票情况判定票数并转换为分数,占总分数的20%。

此外,决赛延续上届的“抢人大战”环节设置,由知名律师事务所和版权知名企业等代表组成“抢人团”。“抢人团”基于辩手在决赛中的表现,向自己心目中认为最合适的人选抛出“橄榄枝”,为他们提供在企业实习或毕业后就业机会。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岚 通讯员:穗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