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滚动:银行卡一天进出66万,一查果然是诈骗分子“跑分”帮凶

2023-04-23 15:28:41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4月23日讯 (通讯员 张林 邵臻 记者 万凌云)“征信黑户”男子手头拮据急需贷款,网上一则贷款广告让他看到一丝希望。发现实为出借银行卡“跑分”后,非但不报警举报,还为了蝇头小利参与其中。记者从丹阳警方获悉,湖南籍男子舒某22日被丹阳市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抓捕

今年4月,丹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滨江刑警队在办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发现,男子舒某名下的一张银行卡,存在异常资金进出的情况。舒某涉嫌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滨江刑警队与丹阳新桥派出所民警迅速展开调查梳理,发现舒某银行卡内的大量大额转账多数与全国多地发生的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有关。


【资料图】

在充分固定证据后,办案民警赶赴舒某的活动地西安将其成功抓获。

据舒某供述,由于经济压力较大,其产生了办理贷款的想法。但因自己征信存在问题,他没有到银行办理业务,而是选择在网络上“碰碰运气”。根据查询到的一则网络小广告,舒某与一名自称“网络贷款公司业务员”的陌生人取得联系。对方告诉他,需提供一张银行卡“刷流水”以提升信用,才能办理贷款。

“对方跟我说,因为我的征信有问题,需要‘包装’一下银行卡流水才能贷款,而且要见面测试一下我的卡有没有问题。我一听他这么说,就觉得像‘跑分’,我还去网上搜索了‘跑分说测卡’之类的话题。但是因为急需钱用,我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和对方见了面。”舒某交代。

4月11日,双方见面后,对方将舒某的手机及银行卡拿走,并记下了他的银行卡密码等,称按照办理贷款的流程当天先“测卡”,能用的话次日就“包装流水”,并表示流水包装好后会额外给他一笔钱。至此,舒某更加确定了之前自己的猜测:“我知道这肯定不是办贷款,是违法犯罪,但我心想就算贷款不成功,也能有一笔钱,就决定留下来配合他们。”

4月12日,对方完成名为“包装流水”实为“跑分”的操作后告诉舒某:“贷款下来会通知你”,然后给舒某转了几千元报酬。

“但是后来我就联系不上他了,到你们警察找到我,他们既没有给我下发贷款,也没有把我那张银行卡还给我。我之前就在网上查阅了解到把银行卡出借给别人‘跑分’是违法犯罪,还心存侥幸地跳进了诈骗分子的‘陷阱’,触碰了法律的‘高压线’。”此时的舒某,追悔莫及。

经丹阳警方核实,4月12日当天,舒某名下银行卡进出流水66万余元,其中部分为丹阳电诈案件受害人的被骗款项。4月20日,犯罪嫌疑人舒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丹阳市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月22日被依法变更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通过“刷流水”提升信用的方法来帮助“征信黑户”办理贷款,听起来极为诱人,其实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设下的“圈套”。所谓的“贷款公司工作人员”就是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的一员。请广大群众切勿因一时贪念而将自己的身份证、手机卡、银行卡、U盾及其他重要的个人信息出租、出借或出售给他人使用。否则,不仅无法收到承诺的“贷款”额度,还将因涉嫌“帮信罪”面临法律的制裁。

校对 盛媛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