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关注:市民遭遇“订餐”诈骗 民警紧急止付挽损

2023-04-23 15:41:39    来源:扬子晚报    


【资料图】

扬子晚报网4月23日讯(记者 任国勇 通讯员 鼓公宣 韩传玲)意外接到大订单,对方还需要你帮忙垫资购买“礼物”,而且还指定供货商,遇到这样的情况,你会相信并出资垫付吗?近日,南京市鼓楼区经营一家餐馆的王老板遭遇冒充顾客的“订餐”诈骗,损失了2万元。接报后,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湖南路派出所快速反应,启动止付冻结措施,成功为受害人保住了2万元钱款。

年初,在鼓楼区经营一家小餐馆的王老板接到一个订餐电话,见生意找上门来,王老板爽快地添加了对方微信,并商定好了菜品、价格和用餐时间。次日上午,订餐人又通过微信找到王老板,称还需要20份“佛跳墙”礼盒,以便在请客吃饭时送人,希望王老板帮忙对接购买,并向王老板推送了指定供货商的微信号。

没过多久,订餐人称已将款项转账至王老板账户,2小时后到账,并通过微信分别发来了3.7万元人民币和3.6万元人民币的转账记录截图。于是王老板信以为真,先将2万元定金转给“佛跳墙”供货商。收到定金后,供货商让王老板再支付余下货款,但王老板坚称等自己收到订餐人的货款后再行支付。

一直等到下午,王老板也未收到订餐人的货款,赶紧联系订餐人和供货商,但发现这两个手机号码均无人接听。王老板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于是向湖南路派出所报警。

接警后,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按照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处置规范,与市局反诈中心取得联系,开展资金止付工作。后经过民警的不懈努力,终于成功冻结了涉案账户中受害人被骗的资金2万元。4月18日,民警成功为受害人办理了挽损手续。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诈骗分子可以从各种外卖平台或餐饮平台获取商家信息,当接到陌生电话要求订餐、订货,且数额较大时要保持清醒;如果对方提出代购商品、垫付资金等要求,即使看到转账截图,也不要轻信对方,谨防上当受骗。如遇可疑情况,可拨打96110咨询求助。

校对 盛媛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