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速读!读懂中国丨胡祖六:持续推动低碳环保尽早达到净零排目标

2023-04-20 08:43:19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片)

“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持续推动低碳环保尽早达到净零排目标。” 在4月19日“读懂中国·湾区对话”的“新发展格局与全球经济平衡协调包容发展”的研讨会上,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胡祖六在视频发言中表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应充分发挥中国在应对气候危机中的领头羊作用。

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世界经济的积极的正面的巨大的影响

“在经历了长达40余年的低通胀、高成长的黄金期之后,全球经济发生了逆转,进入了一个高通胀、低成长的新时期。” 胡祖六介绍,“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计仅仅为2.7%,在世界经济低迷的不确定性环境下,中国能否继续承担全球经济引擎的角色?”

据胡祖六介绍,2021年中国GDP占世界经济总值的比重达到了18.5%,远高于2001年的7.7%,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的比重近30%,中国保持着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的地位。根据IMF的数据显示,明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将占全球的30%,中国对世界增长的贡献将是美国的三倍以上。“这些都显示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世界经济的积极的正面的巨大的影响。” 胡祖六说,“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更加稳固。”

中国在能源转型方面的投资已领先世界

近些年来,中国正从低成本、低端制造业逐渐转变为日益先进的创新驱动型经济体。“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意味着科技创新。” 胡祖六介绍,“中国在科技研发上,无论是在资金投入还是学术产出方面,都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但是,目前中国与美国的整体科技实力与水平还相差甚远,对此不可盲目乐观。”

“从中长期来看,为了打破科技封锁,克服短板、缩小差距,推动产业向高端延伸,私人企业的创新不可或缺。” 胡祖六表示,虽然中国有了华为、阿里、腾讯等国际知名企业,但真正引领全球的科技企业仍然凤毛麟角,中国必须充分发挥市场经济自由竞争的固有活力,积极地拥抱熊彼特式的创新,创造条件培育更多优秀企业。

此外,胡祖六认为,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持续推动低碳环保,尽早达到净零排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应充分发挥中国在应对气候危机中的领头羊作用。“令人欣喜的是,中国在能源转型方面的投资已经领先世界。” 胡祖六表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黎慧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廖雪明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