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昨日降雨主要落在花都从化 今天仍要提防强对流

2023-03-24 09:41:46    来源:大洋网    

昨日广州市区天气比较闷热。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摄

大洋网讯 昨天广州地区的降雨主要落在了花都和从化,今天自北向南雨势转大。


(资料图片)

3月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粤北和珠三角北部市县出现了中雷雨局地大雨到暴雨,并出现了20~3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和8级左右的短时大风,清远(英德、连南、阳山、清新)、韶关(乐昌、曲江)、肇庆(怀集、广宁)和梅州(大埔)等市县出现了局地小冰雹。

据气象水文监测,3月23日8时到17时,全省平均雨量3.2毫米,超过25毫米站点占全省总站数的4.5%,有11个站录得超过50毫米的暴雨。

3月23日白天广州市区阴天间多云,出现了分散阵雨,花都和从化出现了雷雨局部中雨,五山观测站未录得雨量。3月23日白天广州最高气温29.9℃,上升了3.4℃,最低气温23.3℃,白天相对湿度介于65%~98%。昨天上午,花都出现了雷雨和冰雹,从化也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总体来说,市区天气比较平静,不少地区天气闷热,天河区体育西路录得的气温甚至达到30.8℃。雨在哪里?气象部门发布昨天15时左右的雷达图和广东省预警信号生效情况显示,强对流集中在粤北地区。那么广州的雨呢?气象部门解释说,南风和冷空气两股势力对峙的地方会产生强对流天气,而因为南风比预期更强大,一直顽强抵抗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冷空气无法进一步南下,导致雨下在更偏北的地方。

气象台预计,3月23日~25日广东会出现今年首场大范围强对流(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和强降水天气过程,并伴有7℃~11℃的降温。

气象部门表示,南风主导的雨容易出现时空分布不均的情况,昨天没下雨的地方能量在继续累积,更利于今天冷空气南下激发强对流天气。预计今天白天广州雷雨趋于明显,自北向南转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晴雨

广东发布极端天气预警

又讯 记者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昨日,广东发布极端天气预警信息,预计23日至24日,广东省中北部地区将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大幅降温和强对流天气。省应急管理厅提醒,当前广东省已进入强对流多发季节,需注意防御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建(构)筑物倒塌、树木倒伏等灾害。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粤应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