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法治营商环境指标全国领先!广州黄埔法院发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白皮书 关注

2023-03-23 21:41:43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3日,广州黄埔法院召开“司法精准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布会,发布《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白皮书(2019-2022年)》以及营商环境审判十大典型案例、知识产权审判典型案例。近四年来,该院审结各类商事案件逾7万件,商事案件审理周期缩短近50天,为企业解决逾255亿元纠纷,多项法治营商环境指标全国领先。

新型案件凸显 对赌协议引发股权回购纠纷涌现

随着黄埔区第三产业及互联网行业高速发展,涉及电信、 邮递、餐饮、旅游等服务合同案件也大幅增长,伴随着新业务的出现而产生了新的审判难点,例如充电桩合作合同纠纷等。

近年来,金融融资市场蓬勃发展,金融领域的创新带来了金融新产品、新业态,也产生了一些新的潜在风险,导致保函、保理、基金、证券等新类型金融商事案件逐渐增加。此外,新增对赌协议引发股权回购纠纷、资本认购纠纷等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反映出新商业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新型社会关系复杂多样。新类型案件是社会新问题与新矛盾在司法领域的表现形式,往往涉及其他领域较强的专业技术知识,审理难度大,是对法官司法能力的综合检验。

在审理商事纠纷案件中,刑事民事交叉问题突出。商事主体适应市场能力较强,交易方式灵活,往往也意味着容易游走在法律边缘地带,反映在商事纠纷案件中则是刑事民事交叉问题,特别在涉众型金融纠纷案件和借贷纠纷案件中尤为突出。例如,黄埔法院近几年受理的“某某网”涉众型案件,数量将近 600件,立案标的高达 1.3 亿多元,黄埔法院经审理依法认定该企业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又例如,2021年,黄埔法院在审理一批文化艺术品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发现,该批买卖合同纠纷并未有真实的艺术品交易,而是通过会员间“击鼓传花”的手法,组成层级,在平台上推高竞拍价格,获取高额收益,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黄埔法院依法裁定驳回起诉,并将这批案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章程 通讯员:李雪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