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大厅搬到“云上”,两万多个事项随心办:全球信息

2023-03-23 20:45:29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把‘政务云大厅’搬到我们身边,太方便了!”近日,广东某应急科技公司的经理兰艳红准备到番禺区开办一家科技公司,由于她一直在天河办公,跨区办事来回得花上半天的时间。兰艳红从网上了解到,在公司附近的“智慧政务晓屋”就可以开办企业,无需来回跑动。

“打开手机微信‘晓屋’小程序,预约距离我最近的政务晓屋,预约成功后就可以来办理啦!”兰艳红公司附近的“智慧政务晓屋”就在广州市政务服务大厅三楼,她带好开办公司所需要的材料,10多分钟就到达了这间“智慧政务晓屋”。

记者现场看到,“智慧政务晓屋”大约有2平方米,里面有两台办事大屏,可以直接连线本市甚至全国的政务服务大厅。兰艳红在“智慧政务晓屋”前等了几分钟,大屏发出提示现有空位,她拿起手机扫码后就进入了政务晓屋,随后锁好门,就可以与远在数十公里外的番禺区政务大厅办事员“面对面”沟通。

“开办企业需要哪些资料?营业执照又如何办理?”兰艳红开始咨询开办企业相关事项。工作人员立即找到开办企业的办事流程,为她一一介绍办事所需材料,并将指引同步推送到兰艳红手机上。“等您的资料都准备齐了,在家里也可开办,您如果有资料不会填写,到晓屋办理会更方便。”番禺区政务服务大厅办事人员耐心解释。

此外,兰艳红还想了解社保和税务相关情况,办事人员立即为她连线了社保中心和税务部门的办事人员,同步办理社保、税务相关事项,免去反复跑、多次跑。“不用到番禺就能进行‘面对面’办理业务,很方便,等我准备齐资料再过来。我以后如果在其他区域办公,再搜索附近的‘智慧政务晓屋’也能办好。”兰艳红表示,如今最快半天内即可办结开办企业全流程业务,新公司很快就能正式开张啦。

政策链接

据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苏勇介绍,“云窗口”智慧政务新模式主要是通过5G、远程视频等技术手段,依托“智慧政务晓屋”等实体自助终端,即可办理本地及全国两万多个服务事项,真正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站办”,打造企业及群众身边的“政务云大厅”。广州通过科学合理布点“云窗口”将政务服务送进千家万户,办事企业及群众只需通过微信小程序扫码预约,即可连线全国各地“云座席”,进行在线面对面即时视频通话,开展互动交流,让无论身处郊外乡村还是城镇中心的企业、群众都可享受便捷的服务。

据统计,截至2023年2月底,广州布局“云窗口”自助终端215台,广州开设“云坐席”1720个,可通办全国12省24市30259个事项,广州市内可办事项23534个,累计服务群众37640人次。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春林 通讯员:穗政数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俊杰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