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小时,27公里,3次山体滑坡,还好命大!”:环球关注

2023-03-23 20:34:30    来源:扬子晚报    

“9个小时,27公里,3次山体滑坡,还好命大!”这是江苏省如皋市公安局民警褚航在3月22日19时30分发出的朋友圈。一经发出,获点赞评论无数,同事直呼:“这就是如皋刑侦精神!”

原来,3月21日下午,根据办案线索,如皋市公安局民警唐超、褚航一行5人来到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抓捕一名涉枪犯罪嫌疑人。到达当地后,得知嫌疑人常年住在深山里,山路崎岖,进山一趟走路至少需要四个小时。“来就是办案的,再难也要上!”虽然对未知的行程充满担忧,但是大家都奔着一个目的,那就是必须把嫌疑人抓到。由于对山上情况不明,民警向当地派出所申请了支援,有了当地的协助配合,他们决定第二天一早出发进山。


(相关资料图)

3月22日上午9时,民警与当地警民组成8人团队,带了点水和馒头,向深山进军,开始了长达数小时的徒步。

“有滑坡!石头从我前面滚下去了!”正专心注意脚下路况的褚航,惊险地与滚石“擦肩而过”。这是出生在长江中下游平原的褚航第一次经历山体滑坡,还好没有被砸到,否则可能摔倒或者发生更危险的事。此时,路程才行进了三分之一,身旁是陡峭的山体,脚下是万丈深崖,本就恐高的褚航更害怕了。遭遇了第一次山体滑坡后,抓捕组警惕随时可能掉下来的土石,继续前行。

这次出差领头的是白蒲中心派出所社区中队中队长唐超,40岁的他作为老大哥,考虑到“00后”张宇刚参加工作,提出让这个小年轻在原地等候。但张宇立马冲上来:“不到目的,不下火线,再难我也要跟大家一起!”团队仿佛立马有了更强的战斗力,1998年出生的褚航也主动请缨,克服恐高,与当地民警在前方打头阵,为大家探路。

下午一点,快到目的地了,但他们遇到了更大的困难。眼前的斜坡呈45度倾斜,最陡峭的地方有60多度,前方山路崎岖难行,当地的警察也表示从未走过这样的路。水也快喝没了,馒头也吃完了,漫长的徒步是对民警身体和意志的双重考验。“不能停留,必须一个劲地往上爬!”在山腰稍作休息后,大家拾起木棍和竹竿,在艰难时互相拉一把,提醒脚下危险,一步步踩着斜坡往上爬。不知不觉,不到两公里的斜坡,他们走了近1个小时。

两千四百多米的深山天气情况多变,上午还顶着大太阳,下午就刮起了大风。下午两点多,抓捕组顶着冰雹终于达到嫌疑人藏身地,成功将其抓获,并查获了涉案枪支。

上山难下山更难。回程时,走到原先滑坡的地方,路已经被石头堵住。等待了十几分钟,正当众人一筹莫展时,几个当地放羊的村民路过相助,用锄头铲出勉强能行走的地方。“你们胆真大,这儿平时都没人上来。”连村民都觉得后怕。

当天18时,民警一行人终于抵达当地村委会,经汇报后,将嫌疑人和涉案物品移交当地公安机关处理。

当吃上当地的糯米粑粑,褚航才想起来,这一天只吃了一顿饭。9个多小时的徒步,往返27公里,途中遇3次山体滑坡,褚航说,这次经历虽辛苦中却又自豪,因为,工作不到3年的他终于体会到了老一辈的“刑侦精神”。如皋公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打地铺精神”,在这群年轻人身上,得到了延续。

通讯员 袁珣

校对 盛媛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