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即时看!​广州地名有段古⑧|广州千年商道北京路原叫“双门底”

2023-02-08 09:48:00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在将近1000年前,北京路叫双门底,在清代被誉为“岭南第一街”,至今,仍有部分老广州人会把北京路中段称作这一名字。

双门底先后改称永汉路、汉民路、北京路。图为永汉电影院。

1156年,广州向南扩建。1244年,广东经略安抚使方大琮将原为广州城南门的清海军楼改建为长十丈四尺、深四丈四尺、高二丈三尺的大楼,楼下有两并排大门,俗称“双门”。因附近店肆、民房均居双门之下,这一带得名“双门底”,逐渐发展为闹市。

北京路的“元代铜壶滴漏”成为游客的热门打卡拍照点。

明、清时期,商贾云集于双门底,以书坊、古董市和花市闻名。双门安放有铜壶滴漏,长滴不绝,以此报时,周边百姓通过它安排婚葬祭祀等重要活动。1919年,广州拆城墙开马路,此后,双门底先后改称永汉路、汉民路、北京路。如今,北京路步行街正中央的铜壶滴漏正是原铜壶滴漏的仿品,继续见证广州商贸风华。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赞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俊杰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