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超市盗窃红酒并非迫于生活! 检察听证员提出不同意见被采纳,起诉!

2023-02-07 17:26:58    来源:扬子晚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扬子晚报网2月7日讯(通讯员 陈志佳 张小百 记者 刘浏)“检察院公开真诚听取人民群众意见,既保证了案件办理效果,也收获了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认可。”在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组织的一场检察听证会上,听证员对检察机关的拟处理意见提出不同看法。经慎重讨论,检察机关认为听证员意见考虑更为全面,最终采纳。2023年2月3日,经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王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拘役五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

2022年9月,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办理王某盗窃案,该案承办人经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系初犯,已退赃退赔并取得谅解,可以作相对不起诉处理。这样的处理结果人民群众怎么看,是否符合普通百姓对公平正义的认知?检察机关适时启动检察听证程序,邀请三名听证员参与听证。

听证过程中,听证员详细了解犯罪嫌疑人犯罪动机、案发经过、作案次数,认为犯罪嫌疑人先后在无人超市盗窃6次,犯罪数额6000余元,且所盗窃的财物是高档红酒等高价值商品,相较因生活所迫盗窃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的案件而言,主观恶性更大,社会危害性也更高,建议检察机关起诉。听证会结束后,检察机关再次对该案进行讨论,认为听证员的意见考虑了社会公众对盗窃行为的一般认知评价,更符合案件处理的公平公正要求,最终采纳,依法对王某提起公诉。“检察机关认真听取听证员意见,这些意见反映在最终处理结果中,这是检察听证价值所在。”该院检察长孙亚认为,检察听证要实实在在让人民群众参与进来,监督检察权正确合理运行。

“检察听证要专业化,听证团队必须专业。”2022年8月经公开招募、报名、筛选、审核、公示等程序,该院从大学老师、医生、律师、行业专家、街道和社区干部等群体中公开选聘专家型听证员31名,设立崇川检察院听证员库。“比如,在办理在校生犯罪案件中,特别邀请院校老师作为听证员参与听证,既能保证听证效果,又能提高案件办理质效,降低再犯罪率。”该院第八检察部主任蒋君介绍,听证员库设立后由该院案件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具体管理,并根据听证案件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抽选听证员。

有了专业听证员队伍,更要严格规范的内部制度保障。崇川检察院结合该院检察办案工作实际,制定《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检察听证实施细则(试行)》,从听证程序的启动、听证案件范围到听证方式、听证案件办理流程、听证结果告知等方面,对案件听证工作程序进行了详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案件听证操作规程。”

听证做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坐堂式”听证使得检察机关办案更加公开透明,缺点是群众参与度不够,不接地气。为此,孙亚检察长带头走进社区,就一起因不满公安机关不立案的刑事申诉案件组织公开听证,邀请了社区居民现场观摩,既化解矛盾,树立司法公信力,也生动现场普法。听证会后,退休职工老张拉起检察官攀谈,说“检察院在我们这儿搞听证,看着新鲜,听了受用,很受法律触动”。

这样“走出去”的听证,延伸听证“触角”,拉近了检察机关和人民群众的距离。2022年年底,崇川区检察院办理某船舶制造企业非法采矿案,该案涉案企业在船池清淤过程中擅自将清淤产生的江砂用于厂区建设使用,涉嫌非法采矿罪。案发后,该企业主动赔偿自然资源损失,积极开展企业合规治理,愿意接受处罚。检察机关拟对该企业进行不起诉处理,并将听证会搬到了案发现场,邀请听证员到现场查看企业整改情况,同时安排企业相关人员到现场旁听,有针对性开展企业合规治理宣讲。几名听证员认为,虽该企业涉嫌犯罪,但对长江生态环境损害较小,且及时进行企业合规整改,效果明显,同意检察机关不起诉决定。目前,该企业相关责任人已收到检察机关不起诉决定书。

据孙亚检察长介绍,2022年以来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推进检察听证制度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对存在争议或有重大影响的案件,邀请人民监督员、听证员、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等社会人士,以听证会的形式进行审查,以听证方式办理各类案件81件,覆盖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四大检察”,通过听证化解矛盾纠纷、解决案件争议率达100%。

校对 王菲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