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信息:刑释人员送锦旗感激7年司法帮扶

2023-02-07 09:49:44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建强 通讯员 周思


(资料图)

2月1日,湘潭市法律援助中心收到了一面特殊的锦旗。说它特殊,是因为送锦旗者是一名刚刑满释放的人员,更因为这是一份积淀了7年的感谢。

故事还得回溯到八年前。

2015年6月,陈强(化名)因涉嫌信用卡诈骗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后以涉嫌诈骗罪、信用卡诈骗罪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因家庭经济困难,2016年11月,陈强通过湘潭市看守所向湘潭市法律援助中心转交法律援助申请,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了湖南谛议律师事务所刘永茂律师办理。

承办律师接受指派后,立即到检察院调阅案卷、到市看守所会见陈强以全面掌握案情,并依法依规向人民法院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被人民法院依法采纳。“请您帮忙找到我母亲,与受害人协商把欠款还了。”在会见中陈强提出的请求也让刘永茂格外上心,经多方努力,他找到了陈强的母亲并告知陈强的想法,最终帮助陈强在量刑上获得了法定减少。

经过7年零7个月的刑期,2023年1月6日陈强刑满释放。“出狱后,我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来感谢法律援助中心、感谢刘律师。”陈强将一面印有“扶危济困,依法维权”字样的锦旗送到市法律援助中心。

“过了这么多年还记得来感谢法援律师,可见你有一颗感恩之心。犯了错不用怕,知错能改才是最重要的,”市司法局负责人肯定了陈强的做法 ,并询问他目前的生活状况,“家住哪里,找到工作了吗?”

听到“家”这个字,陈强神情里流露出了一丝难过,他父母早已离婚,出狱后父母对他不管不问,丝毫没有欢迎他回家的意思。

“爱之深责之切,父母永远都是最爱你的人,只要你痛改前非,相信你父母会重新接纳你的。我们社区矫正科的同志会给予你后续的帮助,”这位负责人说道。

看着眼前这位和蔼可亲的长者,犹如亲人般开导和安慰自己,陈强几度红了眼眶。陈强很惭愧:“我犯了罪,你们为我指派法援律师,充分保障了我的合法权益。现在还这么热心地帮助我,我不能辜负政府和社会对我的期望。”

近年来,湘潭市司法局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着力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去年全市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03件。同时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加强重点人群管控,全市近千名社区矫正对象正常列管,7700余名安置帮教对象按要求落实帮扶、走访等工作,有效推进法治湘潭、平安湘潭建设。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