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企及物”,海关打通出口农食产品“最鲜一公里”_天天快看点

2023-02-07 19:40:37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大洋网讯 2月6日,广州市昇永农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忙得热火朝天,一个个翠绿的青椒正井然有序地被分拣、打包、装车。在黄埔海关所属增城海关的监管下,这批重9.2吨的新鲜蔬菜快速完成查验、施封等流程,准备送往香港。

增城海关关员对供港蔬菜进行出口前监管

增城作为广州市最大的农业生产加工基地,为大湾区源源不断提供了绿色优质农食产品。据统计,2022年,增城海关监管验放出口农食产品达2820批次,货值3.19亿元,开展风险抽检涉及114个样品,所有检测项目均符合限量要求。

为保障“菜篮子”安全高效稳定供应,增城海关深化“由企及物”监管理念,建立属地查检与日常核查、企业管理、口岸监管协同联动机制,实行查检指令合并、外勤作业叠加、多部门联合执法、执法结果互认等措施,有效压缩查验频次20%以上。

“在企业信用、产品风险、日常监测、以往查检结果等因素综合评估下,不仅能提高查检质效,也有助于引导企业做好源头把控、全程监控,实现管得住、通得快。”增城海关驻荔城办事处业务科科长罗李福说。

致力于打通出口农食产品“最鲜一公里”,该关还推行一系列“绿色通关”服务:企业备案线上“一站式”即报即审即批,远程视频“随约随查随放”,“7×24小时”预约通关,“直通车企业”优先查检,签证包邮到企等等,让企业真切感受到通关不间断、零等待。

“现在我们的产品查验次数少了、查检速度快了,质量管理体系越来越完善,‘绿色安全’的品质理念更加突出了!”广州市昇永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生发说,“我们有信心将增城‘菜篮子’做大做强,让更多消费者共享大湾区安全优质的绿色农产品。”

增城海关关长张翀表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服务农业绿色发展,落实落细保稳提质各项措施,依托大湾区‘菜篮子’通关便利区实现一个监管体系、一个标准供应,不断提高农食产品质量品质、拓展全产业链增值增效空间,擦亮增城农业品牌,让更多本土农产品产得出、产得优,卖得好、卖全球。”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琳 通讯员:张晓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雪明 通讯员:濮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