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热门:全球大救援!超33支国际救援队伍赶赴土耳其震区,中国多支救援队伍响应

2023-02-07 21:47:51    来源:扬子晚报    

2月6日土耳其东南部发生两次浅源7.8级地震,截至7日下午,土耳其与叙利亚两国统计的地震遇难人数已超过5000人。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地震发生后,土耳其有关部门将灾害级别定为4级,即需要国际援助的最高级别。7日中午,紫牛新闻记者从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人郝南处获悉,全球目前已有超33支重型和中型国际救援队伍确认前往土耳其,同时也有上百支队伍在联合国协调中心系统中登记关注,“这是一次全球国际救援大行动,国内除山羊救援队已赶赴土耳其外,蓝天救援队、深圳公益救援队、北京救援队等社会救援力量也在准备动身。”应土耳其政府请求,中国救援队82人携4只搜救犬也在7日下午包机赶赴土耳其灾区。

中国救援队赶赴土耳其 

公羊救援队赶赴土耳其


【资料图】

郝南介绍,此次土耳其震中附近城市加济安泰普、马拉什等地房屋连片倒塌,离震中较近的安塔基亚机场也因跑道断裂无法使用,尼济普几乎被夷为平地。“地震后又遇到降雪天气,当地气温在0度左右,寒冷的天气会使最佳救援窗口时间缩短,受困人员可能因失温遇难。当地居民目前最大的需求就是保暖,有很多人需要找到庇护所面对余震和雨雪天气。”郝南表示,目前土耳其当地最紧缺的物资就是毛毯、保暖的棉衣和食品,食品最好是热餐食。

土耳其灾区未来五天天气 

据了解,目前联合国对国际救援队伍的接待与撤离中心设在阿达纳机场的到达厅内。郝南介绍道,除了生命救援外,当地还急需物资供给、人员安置、伤残人员照料等救援,但由于阿达纳机场运力有限,已有西班牙军机和俄罗斯救援飞机被导离阿达纳机场,这将造成救援力量难以及时赶到震中发挥作用。其次前往震中的高速公路有断层没法直达,最新消息是用旧路开辟了新路,运输能力暂不清楚。最后土耳其灾区还有另一个安全危险来自于水库,当地已有一些小水库出现漏水情况。

震区典型目标分布图

郝南同时表示,此次国际救援难度非常大,国内救援队在落地土耳其后的车辆保障问题很困难,救援行动中也会有很多不确定性,“这次可以说这是过去几年里,我们能够面对的最复杂,最艰巨的救援场景。在灾区范围内燃油短缺,物资后勤保障问题严重,现场条件艰苦,语言不通,还有传染病感染的风险。如果不是有足够经验和实力能够处理相关问题,否则我们不建议更多社会救援力量参与救援。”

土耳其灾区道路情况图

(图片来源:据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深圳公益救援队、人民日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陈燃

校对 王菲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