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从拒绝离婚到坦然面对,她给法官一个真情拥抱……

2023-02-07 18:31:39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在南京市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的法庭内,出现了温情的一幕:一起离婚案件调解后,女方当事人给了法官一个长时间的拥抱。该女子曾因不甘结束这段感情及怀疑丈夫公司真实经济情况而拒绝离婚。法官委托专家调解员共同参与调解,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进行耐心劝导,最终为她打开心结,选择放下过去,迎接新的生活。

丈夫起诉离婚,妻子因怀疑对方而拒绝


【资料图】

黄娟(化名)和李斌(化名)曾是一对幸福的夫妻,双方生育女儿,黄娟主内持家,李斌在外创业开办公司,为家庭创造了不错的经济条件。然而,随着因生活琐事、经济问题产生的矛盾越来越多,进而产生抱怨、猜疑,夫妻隔阂日益加重。

2018年,李斌不幸患上肝癌。在住院手术期间,他认为黄娟不关心自己的病情,而黄娟则怀疑其感情不够专一。双方长期缺乏沟通,致使夫妻关系逐渐恶化,不久后双方正式分居。

去年5月,李斌第二次起诉至江宁开发区法院,要求解除婚姻关系。审理中,黄娟以夫妻感情尚未完全破裂为由坚决不同意离婚且情绪异常激动。而李斌离婚态度十分坚定,表示自己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最大的愿望就是与黄娟离婚。法官结合双方分居时间、夫妻关系现状等因素综合判断,认为双方已经没有和好的可能,遂委托专家调解员共同参与本案调解,一同与黄娟长谈,进行耐心劝导,使其打开心结,正视其与李斌的夫妻关系现状,重新审视这段婚姻。

调解过程中,黄娟哭诉,自己三十年前就与李斌相识、相恋,两人携手打拼创业。她怀疑李斌近几年公司盈利丰厚,拿夫妻共同财产在外包养“小三”,因此不甘心就这样结束这段婚姻。

调解离婚后,法官一席话让她最终释然

对此,法官二次组织双方举证、质证,帮助黄娟逐一核对公司近五年来的记账簿、发票、购销合同及银行流水明细等五袋证据材料。核对账目后发现,李斌的公司近几年确实经营困难,只能维持公司基本开支。

面对台面上一摞摞账目、流水及李斌消瘦憔悴的模样时,黄娟终于释然。她开始尝试体谅李斌的不易,正视夫妻关系现状,表示愿意尊重对方最后的心愿。在法官的劝解下,李斌也表示愿意尽最大能力补偿黄娟多年的付出。

最终,该案以调解离婚画上句号。法官以同为女性的身份劝导黄娟,要爱身边的人,也要为自己而活。签完字走出法庭的一刹那,黄娟突然转身走向法台,拥抱住法官,发自真心地说:“真的谢谢您,祝你平安……”

离婚诉讼是一种特殊的案件,双方当事人往往内心充斥着对对方的怀疑和怨怼,以及对婚姻的委屈和遗憾。该案承办法官表示,这就需要法官从一组组证据梳理,一条条法律解读中,帮助他们正视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解开心结走出困境。“只有同时兼顾当事人的情感和法律需求,充分诠释法条背后的法理真意,才能让当事人从内心深处信任司法,真正感受到法律的公平与温情。”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承源

校对 王菲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